2019-04-06

許育健教幾項〈十二年國教語文課綱〉的特色【能力指標不見了!】語文領域 3 項改變

沒傘的孩子,就算大雨磅礴,也比別人更努力奔跑;
沈睡的大人,就算再大的獎勵,也終究無法喚醒他。
今年最後一次開大缺,剩下一個月,跪著也要拼上岸!
...........
教甄(口試自介)首次發佈 2019 九年一貫 VS 十二年國教課綱【語文領域 3 項改變】去年 107  九年一貫 VS 十二年國教..是筆試、口試熱門題,按照慣例今年 108 必然會考的更深入。以下摘自國北教大許育健教授 2018.8.幾項〈十二年國教語文課綱〉的特色:【能力指標不見了!】由「學習重點」取而代之國語文領綱的理念及目標,以總綱的三大面向  ─「學習經驗的連貫」「語文素養的深化」及「自學能力的培養」為軸,延伸至領綱,呈現出:「學生語文能力的培育」「語文素質的涵養」「文化教育的薰陶」等目標,以培養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奠定終身學習的基礎。
其次,領綱在內容上,以往占了許多篇幅的分段能力指標也由「學習重點」所取代。【學習重點分為兩大部分】:「學習表現」與「學習內容」。「學習表現」下轄六大類,分別為聆聽、口語表達、標音符號與運用、識字與寫字、閱讀及寫作。這是由九年一貫課程中的六大主軸能力指標轉化而來。重要的改變有:
1. 原本的「注音符號」改為「標音符號與運用」,並由第一項主軸後移至第三項主軸;(我來說說理由吧!首先,小學生入學時,已經具有基本的聽說能力,才開始學注音符號,所以能力軸就往後移了。其次,為何改為標音符號呢?因為標音符號包念注音符號,也兼容了其他標音的可能,如羅馬拼音、國際拼音,至於還有什麼可能,我就不知道了)
2. 「說話」改為「口語表達」;(就我的認知,說話是單向的,口語表達更強調應考量聽者的需求與理解)3. 原本的能力指標(現改稱學習表現)大幅精簡,並更為具體明確(大致上精簡了三分之二吧)摘自國北教大許育健教授。#十二年國教教甄筆試 #教甄國語文 #教育新興議題 #新北市教甄
..........
幸運者不會沉溺在厄運中,鎮日抱怨或期盼奇蹟;
而會向外採取建設性行動,並能辯認出陷阱、翻轉逆境(韋斯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