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30

台中雙十國中事件延伸討論【教師與家長如何處理校園霸凌?孩子跳樓原因除了導師怠惰

教甄口試 2019 時事議題(霸凌、性平)轉貼:台中雙十國中事件延伸討論【教師與家長如何處理校園霸凌?】孩子跳樓的原因,除了導師怠惰、討厭、或無力處理學生紛爭外,親子關係的疏離也是重要關鍵。而三位同學的行為只能算是導火線。當然導師缺乏同理心,校方態度消極,會讓孩子覺得更無助。導師的部分鄉民已經罵得夠多了,我不再多談,我想深入的是家庭的部分。從眾多資訊分析起來,家人對孩子是不瞭解缺乏關心的:
1.會和他人有來有往的孩子,被家屬認定為「溫和」「善良」;
2.不瞭解自己孩子如何被排擠,只講得出被講「同性戀」一事;
3.媽媽沒跟老師通到電話,就被誤導認定老師說「沒辦法處理」;
4.認定老師沒辦法處理,卻沒有積極求助學務處、校長、甚至是教育局、部。霸凌並非家長造成,但家長的關心與介入,才是阻止孩子繼續被霸凌的最佳解。大家還記
得媽媽帶女兒到校還巴掌的新聞嗎?媽媽兩年後才發現孩子的恐懼,所以要女兒把「禮物
」還給對方。新聞畫面裡,女兒被強迫動手,猶疑不知所措的眼神,讓我印象深刻,媽媽
為何要強迫女兒去做違反意願的事?沸沸揚揚後,女兒雖然不再被欺負,但會換成冷漠無
視,這媽媽只在意自己有沒有出氣,並不關心孩子的感受。
談談解決問題的方法吧!遇到班級霸凌,老師可以怎麼做?
第一步就是傾聽被霸凌者的陳述,並且感同身受。這並不容易。
深入研究霸凌成因與樣態,就會知道被霸凌者很有可能是霸凌者,所以教育現場常會出現
霸凌者先控訴別人的狀況。有些老師不屑處理這種「有來有往」的霸凌事件,他們心裡認
為「你自己不也這樣?是你先對同學這樣的,還好意思說別人霸凌你?」其實對孩子來說
,當他霸凌別人時,他並不知道因此造成他人傷害,但他被同等對待時,他覺得很痛很難
過。所以比較好的做法是,先同理孩子,幫他解決問題,然後再請他感同身受,請他停止
對別人的不當行為。
另一種情況是,被霸凌者的行為讓老師也很不滿,甚至造成班級經營的困擾,例如骯髒、
懶惰、自私、說謊、偷竊等。處理這種霸凌事件,常會演變成兩面不是人的窘況,若一板
一眼的依規處罰被霸凌者,可能會讓他的處境更艱難,外人甚至會懷疑老師也是加害者;
反過來說,寬容被霸凌者,可能會引起全班反彈,老師的威信也會降低。但不管老師處境
再怎麼窘迫,請記得孩子的感受是真實的,當孩子求援時,你就應該認真的當一回事。
還有一種情況是,老師認為求助者太過敏感,別人沒有這樣的意思,是當事者想太多。
不管哪一種情況,老師都要先清空自己的「理性判斷」,接納孩子的感受。認真面對孩子
的求助訊號,是處理霸凌的第一步。
第二步是跟被霸凌者深談,除了瞭解狀況外,還要向孩子傳達重要訊息:我願意幫助你,
你願意調整自己的做法嗎?
除了少數霸凌出純粹自於個人的怨恨嫉妒的惡意情緒外,教育現場多數的霸凌都能理出蛛
絲馬跡,找出因果。理解脈絡後,除了要求霸凌者住手,也需要被霸凌者做出調整,才能
避免下一次的霸凌發生。所以我處理霸凌事件,都會先跟孩子說,我可以處理,不過在處
理的過程中,發現你也有錯,你願意改嗎?
每一個孩子都會說願意,因為他能到感受你是真的要幫他。
接下來就是進入調查的部分,先聽當事人雙方的說法,再聽其他同學的說法,這要花一些
時間和技巧,因為可能出現霸凌者勢力龐大,大家不敢說話的情況,也有可能問到的是霸
凌集團的影武者,他知道老師在調查,反而會刻意誤導事實。一般來說,霸凌者不會只霸
凌投訴者,只要有耐心認真調查,多半能查出真相,而且可能會出現很多新的受害者。詢
問同學對事件的看法也很重要,例如「為何他們會欺負XXX啊?」孩子會提出很多老師
觀察不到的點。詢問霸凌者的動機也很重要,「你為什麼要這麼做啊?」瞭解動機才能知
道如何引導孩子改善。
調查詢問後,老師要把所有受害人的受害細節仔細記錄,而且要詢問他們願不願意作證,
等霸凌者的家長到校時,才會有足夠的證據說服家長相信他孩子是霸凌者。若證據力還不
夠就先按兵不動,等待事件發展。貿然請霸凌者家長到校,對方極可能丟出「你們針對我
小孩,學校帶頭霸凌」的炸彈。反正霸凌兩字人人會用,先講先贏。
調查過程接近尾聲,也需要跟被霸凌者的家長聯絡,我發現多數被霸凌者的家長不瞭解孩
子的在校遇到的困難。告知家長孩子的處境,報告處理進度,提示需要家長的協助事項,
也瞭解孩子在家的個性樣態,提供家長教養小孩的意見。
一切準備好後,就可以做出處置了。少部分霸凌者告知提醒就知道自己犯錯,也願意調整
,訓誡一下輕輕放過就可以了;有些霸凌者畏懼權威和處罰,告訴他們這些行為很嚴重,
記過懲處也就夠了;蠻橫無理、對記過毫不在乎的霸凌者其實很多,這類的霸凌者家庭多
半失去功能,學校權力範圍能做的很有限,這時候就要「懇求」被霸凌者的家長出面,請
他們擺出「強勢」姿態,甚至請他們以提告來逼迫霸凌者道歉。
對處罰及記過毫不在乎的霸凌者還不是最難處理的。
最難處理的霸凌案件,就是此次跳樓學生的樣態,我們姑且稱之為「小圈圈內的互相霸凌
」,偏偏這類型的霸凌樣態並不少見。因為事情都發生在小圈圈內,外人不易得知,查訪
其他同學多半徒勞無功,即使詢問當事者,也會因利害關係密切而不肯吐實,所以處理起
來相當棘手。如果老師沒有成功切入核心問題,還有可能演變成小圈圈的集體反撲。
老師一旦推測是此種類型的霸凌,可能要先暫停霸凌調查,因為不容易查出個結果。老師
可以做的是,和投訴者建立關係,獲得信賴。很多時候被霸凌者只是缺乏面對問題的心靈
支持,老師給一些關心、給一些勇氣,也許狀況沒辦法立即改善,但當事者的心境會有很
大的不同,也會有更多的力量自行去克服逆境。偶爾問一句:「現在他們還有欺負你嗎?
你們之間的關係還好嗎?」就能給孩子莫大的鼓勵。
並不是做出裁判,霸凌事件的處理就算結束。後續還有很多工作要做:
1. 讓被霸凌者知道自己可以改善的地方,教導要求其確實改善。
2. 對於相對弱勢的易被霸凌者,教其面對霸凌當下的反抗技巧,不讓人看軟就比較不會
被霸凌。
3. 追蹤確認霸凌者確實改過,許多霸凌者在師長和對方家長前認錯,轉身後馬上在網路
留言訐譙,或改用更難處理認定的關係霸凌,持續霸凌。
4. 對於人際概念有問題的霸凌者,施加相關輔導課程。懲罰只能制止惡劣行為,多跟好
人互動,學習正確的人際溝通模式,才可以阻止霸凌者再犯。
要處理霸凌,事情很多很雜,導師不需要一肩擔下,請跟學務處、輔導室求援,至少讓他
們知悉,出大事時大家一起扛。
面對孩子被霸凌,家長可以怎麼做?
其實比起教師,家長的工作簡單多了。陪伴、支持、瞭解、出面,就這樣而已。
多陪伴孩子,一起吃飯、一起運動、一起做家事、一起出去玩,相處的時間多了,孩子遇
到困難一定會先告訴你,跟你求助,不可能孩子在學校被霸凌而你不知道。
如果孩子跟你求助了,記得不要先責怪他。以下都是常見的不當回應:「我看你自己也有
問題!」「不要理他們就好了啊!」「以前就跟你說過不要跟他們往來,你有在聽嗎?」
你要做的是同理他的感受,複述他的話語,說:「哦,是這樣啊,你覺得……」然後再詢
問細節,最後問孩子「是不是需要 爸爸/媽媽 出面幫你處理?」
溫暖支持的態度,可以讓孩子正向的面對問題。很多人都能阻止這次的跳樓事件發生,然
而最有力量的其實是家長,無奈所有的矛頭都指向學校和老師。
不管孩子有沒有要家長出面,我覺得父母親都該打個電話給老師,瞭解一下狀況,順便聽
聽不同角度的看法。大致掌握狀況後,跟孩子討論要怎麼做,孩子本身有需要改進的地方
嗎?是要再觀察對方動作,還是直接提出要求請校方處理?
如果校方處理後,對方仍然頑劣續有動作,家長一定要親自出面到場給對方一個教訓,必
要時請把法律當成己方的軍備,公然污辱、傷害都是常見可用的罪名。不要找議員或其他
民代,因為對方也會找,而且這只是在暗示孩子,成人社會也是比關係比拳頭的霸凌世界
如果導師不積極處理呢?打給學務主任、打給校長!如果校方都不想處理呢?打給教育局
!教育局一定會要求校長處理,校長會要求學務處,學務處會要求導師處理,所以最終還
是原班人馬處置。處理再不滿意,說真的,可能真的是孩子本身的問題,學校沒有那麼閒
,都投訴到教育局被盯上了,還故意處理的讓家長不滿意。此時建議家長還是尊重教育專
業,回頭檢視孩子甚至家長自己的問題。
有沒有可能真的像鄉民們罵的,學校爛到爆了,整個系統都出問題,以致於問題沒法解決
?我只能說,機率很低,但有可能。中南部的教育系統,鼓勵推責任、好大喜功的人上位
,所以被盯上了仍無法妥善解決的狀況不能說沒有。家長遇到這種狀況,轉學是輕鬆省力
的方式,一來逃離爛環境,二來可以檢視確認是自己孩子的問題嗎?
---------------- 寫結論了 ----------------
我剛當生教時,在臉書看到一個孩子表達被同學排擠、想輕生的念頭。文章很長,我原本
不認識她,推敲研究閱讀臉書文章很久,我理性判斷該班同學的動作還好,孩子本身的負
面情緒問題較大。所以我丟訊息給孩子,試圖從旁觀者角度,解釋她所理解「排擠」並非
惡意,結果得到的是一大串的負面回應,孩子把所有情緒轉移到我身上。
後來我改變做法,跟她說「老師目前不清楚也不理解妳的狀況,但是我相信妳真的很難過
,如果我可以幫忙的話,請第一時間告訴我,好嗎?」隔天告知導師,得到的回應是「她
想太多,她自己也沒做好」。接下來的日子我也沒什麼動作,就是在校內碰面時打個招呼
寒暄一下,問「最近還好嗎?還ok嗎?」漸漸的,孩子在放學時會特意繞到辦公室來跟你
講講話,有時看到她做錯事情,也會藉機找她過來跟她談談,一段時間後就常看到孩子開
心的笑容了。至於後來孩子仍會犯錯,處理後才知道孩子本身的負面情緒是來自於家庭,
那又是一年多以後的事情了。
我自己覺得這個故事很美麗,但是老師沒有那麼多時間。同樣的事,由家長來做,事半功
倍。常聽到家長說「老師,他比較聽你的話啦!」我心中的OS,「因為我花在他身上的時
間比你多啊!」歐美電影常有一個結論:愛可以戰勝一切,年輕時不懂,覺得很制式很矯
情,到了不惑之年才領略這是真的。
希望鄉民們在看教育問題時,能尊重教育專業,也多注意自己的家庭教育。(轉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