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10

嚴長壽在學思達年會上,以「世界趨勢及未來教育改革契機」為題演講「三術」缺一不可

「三術」缺一不可!嚴長壽在學思達年會上,以「世界趨勢及未來教育改革契機」為題演講。未來的世界,有錢人會快速致富,貧窮的人將無法翻身,因此「幫助弱勢翻身」非常重要,卻是台灣教育政策非常需要改善的。並舉例,美國加州十所大學中,要求相當百分比的弱勢學生進入,尤其是父母沒有進過大學的學生優先,並連續追蹤學生畢業五年的收入,是否可以高於原生家庭,「台灣政府為什麼做不到?台大為什麼做不到?」嚴長壽表示,身為教育者和政策制定者,不能只幫助有能力者繼續望上爬,更重要的事,幫助弱小者改變,不然終有一天他會向你反撲,就像現在的法國革命,這個問題會更加嚴重。
「未來的教育,單向教育是不行的,而是要有更多思考和表達能力。」嚴長壽表示,在未來的世界裡,機器將會取代人類,將會產生很多「無用」的人類。死背的東西、做死板工作的人最容易被電腦取代,因此教育扮演的角色是「讓無用的人類變得有用」。科技的發展無可限量,而機器做不到的事情,就是人跟人之間有溫度的互動。嚴長壽舉例,將來醫生有很多工作可以被機器取代,但無法被取代的是「握住病人的手」。
「在未來的世界,必須讓自己成為唯一,而不是其一」,嚴長壽說,如果只是「其一」,一定會被機器取代;英語能力和程式語言將會是每天需要運用的工具,因為這樣才可以連結世界。此外,除了要做事,更要會「做人」,要有自我約束、思辨和不被駕馭的能力。嚴長壽指出,未來的教育,如果想要培養孩子有生存的能力,技術、學術和藝術,「三術」缺一不可。但過去老師在教書,卻只懂得教學生學術或技術,有了技術可能變成廚師或技師,有了學術可能變成工程師,但缺少藝術的能力,就永遠不會變成賈伯斯。#嚴長壽粉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