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11

中華未來學校教育學會【未來學校 5 大功能】3 R 取向改為 5 C / 能力轉型為素養導向

前教育部長吳清基 2019 領銜成立:中華未來學校教育學會【未來學校 5 大功能:3 R學習取向轉為 5 C】在全球競爭、跨域整合、AI人工智慧的社會,「學校」應該如何有效回應社會的需求和期待。教育社會學家 Ballantine 說明學校有促進「個體社會化」「文化的傳遞」「個體的發展」「個體的選擇」和「變革與創新」等五大功能。然而傳統學校思維只侷限在個體的知識與技能成長,現代學校除前述功能外,更著重個體的差異和多元的發展。進一步卓越的學校該是如何的一所學校呢?
為因應變遷的社會,目前有需多人提出「明日學校」、「培養發明釣竿的特質」等理念。有鑑於此,中華未來學校教育學會(以下簡稱本學會)由政府、學校、企業三方專家學者發起組成,以落實「卓越」、「績效」、「科技」、「創新」的精緻教育理念,發展「未來學校(School of Future, SOF)」為職志,以期學校不只符應社會需求現況,更能引領社會發展的方向。
本學會將整合體制內正規教育(formal)與體制外非正規教育(non-formal)的合作,共同打造優質的教育學習環境,包括創新的課程、有效的教學、專業的師資、效能的組織等,將改變以往3R學習取向為5C學習取向的學習模式、能力導向轉型為素養導向的課程模式、教師中心教學轉型為學習者中心的教學模式等,以促進個體臻至天賦自由,邁向自我實現。
5C: 溝通協調能力(communication)、團隊合作能力(collaboration)、複雜問題解決能力(complex problem solving)、獨立思辨能力(critical thinking)、創造力(reativity)(摘自中華未來學校教育學會)#教育新興議題 #科技資訊教育 #人工智慧機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