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24

班級經營【十字定位分析法】台南公幼 100 年考古題【動靜分離、乾濕分離】

教甄口試自介 109 班級經營【十字定位分析法】台南公幼 100 年考古題:依「十字定位分析法」規劃環境時,下列「學習區」的敘述,何者正確? (A) 語言/圖書區和藝術區可資源共享,彼此為鄰 (B) 益智區和積木區的積木性質相似,宜合併為一區 (C) 娃娃家和益智區具有互容性,是好鄰居 (D) 娃娃家適合位於近水源之靜區。 (答案(A))以下考古題解析擴充,部分摘自【臺北市立大學】劉玉燕教授
【動靜分離、乾濕分離】通常一間完整的角落教室,包含幼兒成長學習的各方面領域,例如:圖書、語文、音樂、玩具、大積木、扮演、美術、創作、縫工、陶土、木工、物理科學、生物觀察與飼養等學習角落,讓幼兒可以自由自主地去選擇。這些學習角落分別配置在教室內與外,各有它不同的功能,也各有它不同環境需求。譬如圖書、語文、益智需要比較安靜的環境;玩具、大積木、扮演會有許多社會互動行為,是一個比較動態的角落;而美術、科學、小沙箱、陶土等會使用到水,就要考慮不要距離水源太遠;其他如某些科學實驗、飼養、種植等要能接近有陽光的地方,最好是在戶外。
【十字定位分析法】張世宗提出的十字定位分析圖,以「靜─動」、「乾─濕」為相垂直的主軸,構成四個象限,教室內各角落即依其性質而納入各象限中
【教室的相關法規】教室的相關法規(幼稚園設備標準)
(1)教室儘量置於一樓,不超過二樓。
(2)高度與面積:活動室及遊戲室為幼兒學習的重要場所。為了減少輻射熱、利於通風,室內高度約 3 公尺。遊戲室面積如果超過 100 平方公尺,則高度不得低於 3.5 公尺。幼兒活動室及幼兒遊戲室的面積約佔園舍建築面積的 30%。
(3)教室淨高度不得小於 3 公尺。其他居室及浴廁不得小於 2.1 公尺,但高低不同之天花板高度至少應有一半以上大於 2.1 公尺,最低處不得小於 1.7 公尺。
(4)天花板、地板、牆面等的裝潢材料要合乎防火時效。
(5)災難發生時,能讓幼兒快速疏散的通路與空間。
(6)門窗:每室設二門,均向外開;窗臺平均高度為 50 至 60 公分。為防止幼兒攀爬,免滋危險,可於窗戶下段設置欄杆以為保護。
(7)室內要有足夠的亮度。窗戶之總面積應占建坪面積的四分之一。(但依《建築技術規則》:幼稚園占五分之一,托兒所占八分之一)位於地板面以上 50 公分範圍內之窗或開口面積不得計入採光面積之內。
.
#班級經營 #教育法規 #教甄口試自我介紹 #臺北市立大學校友教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