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15

行動學習雲端未來學校【如何教育孩子,使用自己的行動載具,進行數位學習】教甄口試

準備教甄要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眼看很多脫離學校多年考生,在個人化量身打造後,重拾信心,實現了上岸夢想!
教甄口試 20019.4.天下雜誌【如何教育孩子,使用自己的行動載具,進行數位學習】用手機和電腦玩遊戲、上網和同學聊天,中小學生似乎都是天生好手,不用學就很厲害,但是怎麼把這些網路資源寶藏變成學習的資料庫,卻是需要老師家長一步一步帶領和練習。資深資訊老師和老爸不藏私分享中小學生數位學習工作包(作者曾任 Mobile01版主、小學資訊組長、資訊教師、高雄市教育局資教中心教育企劃組組長、微學習站長。目前專注數位閱讀資源的挖掘應用以及資訊素養的教學。自己也是兩個小孩的父親。關於數位教養不只有理論,更有豐富的「實戰」經驗。)
當孩子開始對於外面的世界好奇,學習要從實體(看得見、有限)的書籍課本跨到虛擬的數位世界(看不見、無限),其實需要大人一步一步手把手的引導,和不斷的練習,就像要跳進大海前怎麼可能不先學會游泳。我的經驗小孩大約在幼兒園時開始會對網路世界產生好奇,小學高年級開始便可以適時的引導。當然數位學習上路前,要先建立數位教養的共識。在「掌握給孩子手機前的黃金時刻:老師和父母一定要做的3件事」一文中,我介紹了父母和師長如何協助孩子管理數位使用行為。接下來,我想跟大家談談如何帶領孩子使用自己的行動載具進行數位學習。
柯華葳教授【數位學習第一步,先從主題搜尋開始】中央大學學習與教學研究所柯華葳教授在《親子天下》105期的文章裡提及,透過網路進行數位學習必須注意到「除了閱讀理解的議題之外,還必須關注到網路媒體的特性所導致的學生分心問題。因此柯教授主張可以透過主題及有意義的搜尋讓學生來定義問題、搜尋資料、整理資料並進而整合到個人的知識體系中」。#教育4.0 #數位學習機器學習 #人工智慧機器人 #區塊鏈機器學習 #教育新興議題 #心流理論最優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