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15

教甄口試自介【扭轉第一印象「5 大要點」三種透鏡】1.信任透鏡.2.權利透鏡.3.自我透鏡

教甄口試自介【扭轉第一印象「5 大要點」三種透鏡】1. 了解認知:第一次遇到的人會透過兩個階段來評估你,第一階段是快速的、未經思考的,可會是根據外表、背景、刻板印象、身體語言等;第二階段則是透過搜集各種不同的資料後,做仔細思考且對第一印象調整後的結果。通常會藉由三種透鏡來觀察:「信任透鏡」來判斷對方是敵是友,「權利透鏡」會發生在權力較高的人身上來判斷對方是否能幫助到自己,「自我透鏡」是要讓對方瞭解誰較有優勢。
2. 自介時用正確的方法留下印象:面對「信任透鏡」要展現出友善及核心能力,同時傳達正確的身體訊號;面對「權力透鏡」要抓住機會展現自己的效用,對達到雙方共同目標更有益處;面對「自我透鏡」要展現謙虛及包容心,避免對方覺得地位受到威脅。
3. 口試時展現公平行事原則:「平等目標」-以開放心胸、不偏不倚的態度判斷和對待他人的現象。研究顯示採用平等目標可以減少認知偏誤,同時創造的印象也會更接近自己想要創造的印象。
4. 讓評審感到自己不可或缺:「結果依賴」-給對方若要達成目標,非你不可的想法,可以透過密切合作的方式。(文章來源:小婉家族研究生小鳳)
5. 捉住正確時刻:凸顯長處,此時對方最可能注意到自己的價值。《學經歷誠可貴,但「自介」如何呈現、以及「臨場反應」更重要!》臨場反應其實不是光靠臨場(你真的以為只要臨場再說就完了!)而是應該事先備妥策略,挖坑讓口委跳。(自介引起他們的強烈好奇心。)~ 但如何能讓「見多識廣的老人們」對你產生好奇,坦白說並沒有想像中那麼簡單!#今年初試只是門檻複試決勝負 #試教分數差有限口試分數差很大#自介決定你的生死但十個有九個很無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