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10

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 6 大點兒護安全網 / 死亡原因回溯分析 6歲以下兒童主動關懷

立法院 2019 三讀通過【兒少法修法 6 大點兒護安全網】由於近期虐童事件頻傳,因此「防治兒虐問題」形成朝野黨派的高度共識,超過40位立法委員提案修法,立法院三讀通過《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修正草案,特別針對6歲以下兒童的死因回溯分析,以及通過多項預防性措施,希望能降低未來虐童案件再發生,以及及時救護兒童性命。修法6大重點:
1. 建立6歲以下兒童死亡原因回溯分析:透過案例分析,找出虐童風險因子及早預防,挽救更多兒少生命。
2. 檢警介入兒虐案件:無論是訪視困難或兒少行方不明,警察處理未果或認涉有犯罪嫌疑,就能報請檢察機關處理;訪視、調查或處遇遭拒,在特定情形下可請警察強制進入案家;社工認為兒少的生命、身體或自由有立即危險或可能有危險,也能移請警察報請檢察機關處理。透過公權力的積極行使,讓社工專心服務案家,犯罪調查交給專業的檢警。
3. 建置違反兒少法的裁罰資料庫:透過資料庫的建立,強化不適任人員的勾稽比對,並立法要求增列聘僱工作人員要主動查證,否則將被開罰,避免不適任人員在機構間流竄。
4. 要求托嬰中心裝設監視錄影設備,讓父母安心送托。
5. 6歲以下兒童主動關懷方案入法:6歲以下未辦出生登記、預防接種或有其他不利處境的兒童,一律列入高風險通報範圍。
6. 明定通報人資訊保密相關規定:期待大家發揮雞婆精神,勇於通報。
李麗芬認為,此次《兒少法》修法不過完成兒護安全網的第一步,之後還有《家庭教育法》等相關法規需要朝野一起努力,盼能在母親節前達成共識,讓兒虐的防護網更加完整。(聯合報)#教育法規 #公幼教甄 #兒童發展與輔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