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26

教育部 6 大終身學習圈「學習N次方」為理念 6 大主題加入本土語言及媒體素養教育

青年日報 2019.4.25.結合民間力量【教育部啟動 6 大終身學習圈】108年「教育基金會終身學習圈」正式啟動,今年以「學習N次方」為理念,規劃 6 大主題,連結103家基金會,安排137項多元學習活動,多元且豐富,還首次加入本土語言及媒體素養教育,實踐108課綱中核心素養及跨領域學習的教育理念,盼能培養斜槓新世代。教育部部長潘文忠表示,教育部從民國89年開始結合民間力量,連結各地資源辦理全民終身教育,今年屆滿20年, 今年主題訂為「學習N次方」,呼應108新課綱強調「核心素養」和「跨領域學習」,6大學習圈加入本土語言及媒體素養教育。
潘文忠說,教育部更推動辦理87所社區大學、544間公共圖書館、365所樂齡學習中心及107所樂齡大學,提供民眾終身樂學習的多元選擇。潘文忠提醒辨識假訊息3步驟,包括「警」覺訊息的真假、「查」明背後目的、「證」實事情真相,簡稱「警查證」,並頒發徽章給合作的基金會代表,期許共同打擊假訊息,並邀請大家一起飆臺語、觀看多元族群短劇,並深入了解歷年閱讀教育、藝術教育與科普教育學習圈成果。
其中,「閱讀宅集便」學習圈,舉辦臺北府城千人走讀、銀青少代間閱讀、繪讀手唱文說志工培育等活動;「科普快樂GO」學習圈推動偏遠學校無人機、程式機器人等科學實驗展演表演,以及遠距視訊陪讀的濱海小學堂。「與媒共好」學習圈由專業媒體工作者帶領,培養具識別假訊息的思辦能力,學習善用媒體傳播良善訊息、體現媒體價值;「藝起樂學習」學期圈帶領偏鄉學童臺北藝術之旅、讓阿公阿嬤圓夢的藝文舞臺,踏遍全臺鄉鎮甚至海外教養院及養護中心義演活動。
「多元文化教育」學習圈則展現原住民、新住民、東南亞移工等多元族群樂舞饗宴及情境學習計畫;「本土語言教育」學習圈則以認識閩客原語言文化為主軸,藉由環保生態、營隊模式、文化探索及議題學習等,期待達成以本土語表達和理解各類議題的目標。#終身學習者 #教甄教育時事 #學生安全與性侵害預防 #教甄口試自我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