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17

感謝已上岸的Chen老師同意分享,造福考生們:因為當初準備複試時手忙腳亂和茫然

感謝已上岸的 Rose Chen老師同意分享,造福考生們:因為當初準備複試時的手忙腳亂和茫茫然,所以試教並不是很高分,因此在這次的教甄複試工作中,極力爭取擔任試教場工作人員。除了跟他校夥伴討論考生們的課程,也向我們試場的評委詢問試教的注意事項,以下提供給大家作為參考:
他校老師:國語會從內容深究著手、數學會選擇單元較後面的活動,可以設計迷思。
國語評委:無論是形式或內容深究,都想看到「學生從提問中獲得什麼學習經驗?」不要只問表面問題,而是要有更深層的追問。
數學評委:數學課程設計要符合邏輯性,脈絡要很清楚,不要想一次教太多東西,把概念講清楚,設計不同題目提供練習機會。(數學評委想看到的國語是有個總結性的主旨,並能回扣到引起動機與文本內容)
我自己的心得:1.課程:(1)有些課程設計並不完整,一次想教太多種內容,導致課程教不完,最後草草帶過。
👉🏻教好一個概念,講清楚,練習實作。
(2)有些課程設計太過簡單,所以一下就教完,考生們只好開始瞎掰,重點是瞎掰完還是不到10分鐘。
👉🏻一看就知道「完全」沒準備。但假設你有準備,只是很衰,一抽就是最不熟的那一課,那就在抽籤區把課文盡力背熟,利用討論不斷追問。
2.教學:
(1)有些教學版面表面效度很高,但內容很空洞,老師教學像在背稿,忘詞了自己還很尷尬。
👉🏻有個考生偷看評委課本,以為評委不知道,但評委後來跟我們說他們都知道,只是不想讓他尷尬所以裝傻。
👉🏻忘詞了面帶笑容,順順帶過吧。
(2)語助詞太多、太過「聊天感」。
👉🏻這是考試,不是你一般在學校上課可以跟學生偶爾喇低賽,所以不要10分鐘的教學都在「聊天」。
3.服裝儀容:
雖然不是你穿漂亮就會考上,也不是你很帥就有好成績,但這代表你用什麼心態面對這場考試。平常上班不會花枝招展,但,這是「考試考試考試」!
4.教具、版面設計:
不是做超美就一定會上,但沒做,就請你好好設計課程跟版面,然後多練板書,還是會有打敗他人的機會!
-
👉🏻我的總結:
從聊天內容中,「我覺得」我們這場的評委較重視「課程設計與教學技巧」,對於其他的(時間、版面、穿著)都還好,你真的寫錯字或單位、沒教完、穿太邋遢,一些「無傷大雅」的是不會影響分數的(強調這是「我覺得」),但還是要提醒考生們,在眾多的競爭者中,當大家課程教學設計都一樣強時,比的就是你給別人的感受(氣場),所以請尊重與珍惜每一次入場的機會,有人比你更熱愛這份工作、更想陪伴孩子成長,非誠,真的勿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