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27

范德凡 5 階段 幼教專業成長】教甄口試題:你覺得自己目前屬於哪一個階段,為什麼?

教甄口試題:你覺得自己目前屬於哪一個階段,為什麼?
【范德凡 5 階段 幼教專業成長】
考古題:范德凡(Vander Ven)於1988 年提出之幼教專業成長理論,不包括哪一階段?
(A)新手階段(the novoice stage) (B)求生階段(the survival stage) (C)萌發階段(the initial stage) (D)獲知階段(the informed stage) (答案 B)解析如下:范德凡Vander Ven(1988)的幼教老師生涯發展階段論:
1.新手階段 (the novice stage)新手階段由於不夠專業,思考方式多為直線式的,對於各種教學活動情境的看法也非常主觀。
2.萌發階段 (the initial stage)萌發階段的幼教工作者與新手階段不同的地方在於他們已經是個正式的職業幼教人員,此階段人員較容易接受監督人員的教導,會依循著管理者建議的方式自我提升。
3.獲知階段 (the informed stage)此階段的幼教工作者經過深思熟慮,確定未來走幼教方向,並經常充實幼教理論的知識和所需的專業知能,對幼教領域具有高度的認同感。
4.整合階段 (the complex stage)此階段的幼教工作者在幼教職場上已經從事很長的時間並且也累積了許多的經驗,會將其經驗結合現場的實務情境來拓展自我的知識與能力。
5.影響階段 (the influential stage)此階段幼教工作者具備的完善的知識、經驗與技巧,他們能對整體系統或組織發揮其影響力。
(資料來源:常雅珍、吳佳樺合著。〈一位資深幼教老師的生涯發展歷程〉,台中教育大學學報)#公幼教甄 #教甄口試 #地王自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