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29

素養導向貫穿課程設計,今年108學年度起【教師 5大專業素養】教甄口試 107 考題

素養導向貫穿課程設計,今年 108 學年度起【教師 5大專業素養】教甄口試自介 107 考古題《你認為「教師專業素養」可涵蓋那些層面?教師專業素養與 12 國教現代國民素養的提升又有何關係?》解析「教師專業素養」(teachers professional competencies)一、何為教師專業素養? 教師專業素養包含豐富的教育知識/學科知識、卓越的教學與輔導能力,以及專業態度與倫理等三大面向,以期藉由此三大要素以培育出卓越師資。 二、教師專業素養可涵蓋哪些層面 :教師專業素養之內涵包含知識、教學與輔導能力及專業態度與倫理等三大面向,並融入語文、數學、科學、數位與教養/美感等素養於其中,以引導學生學習知識,進而將知識應用於日常生活與工作場域的問題解決。 三、 教師的專業素養必須能夠有效引導學生學習現代國民素養,具備國際觀與多元文化素養,以適應學校中多元文化族群的教學環境,培養優質的未來公民。再者,資訊化時代的來臨,教師教學亦面臨著轉變,教師不僅應具備基本資訊素養與倫理、資訊融入教學能力,並能善用網路教學資源,以及應用資訊化設備輔助提升學生多元學習效益。
素養導向貫穿課程設計 108學年度起【教師 5大專業素養】師資專業素養指引公布 課程自主空間加大!108學年度起,師資生的資格規範,適用新師資職前教育課程。依修正公布的師資培育法,教育部訂定教師專業素養指引及師資職前教育課程基準,師資培育之大學專業自主規劃課程,連結12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綱與幼教大綱,回應教學現場需求,展現各校課程特色。教育部日前發布「教師專業素養指引-職前教育階段暨師資職前教育課程基準」。
【課程基準特色5大教師專業素養及17項專業素養指標】新的基準從教育理念、學習者、課程教學與評量、正向學習環境以及專業倫理五大面向,訂定 5大教師專業素養及17項專業素養指標。課程基準特色包含:(1)應兼顧師資培育專業自主品質;(2)統一規範四大師資類科課程基準內涵與學分數及中小學師資合流培育學分數;(3)強調課程規劃整體性與邏輯觀,學校課程規劃應包含必修與選修課程及修課順序;(4)新增規範教育實踐課程達總學分數1/3,並搭配師資培育課程發展及管理平臺檢核,另增加特殊教育師資學科專長,以強化師資生實務實作經驗及提升專業,回應教學現場需求。
【課程自主空間加大】這次師資培育課程進行大幅改革,將引導現有師資培育大學修正課程內容,以培育師資生具備教師專業素養為目標,不管在大學端的課程設計,抑或師資生的職前培訓準備,都會有所變動。此外,大學師資培育課程也將大幅鬆綁,以更具有彈性的課程核心內容,提供課程設計方向,取代原有的科目名稱與學分規範,鼓勵師資培育大學打破科目及現有開課概念,整合各類師資培育課程(教育專業課程、專門課程及普通課程),在課程設計上將更有創新力。
【素養導向貫穿課程設計】在教師專業素養指引方面,教師專業素養是指師資生在進行教育實習前,應具備擔任教師的學科知識、教育專業知能、實踐能力與專業態度,並能整合能力展現專業。
教師專業素養指引公布後,教育部將組專業社群,協助大學共同發展課程平臺,協助大學整合課程,確認是否符合教育部的素養與基準規定。除此以外,也會配合師培跟教保評鑑,在評鑑部分會特別檢視課程設計方式及課程設計效益,未來的教師資格考試也將以教師專業素養做為評鑑標準。【教師 5大專業素養】
1.了解教育發展的理念與實務
2.瞭解並尊重學習者的發展與學習需求
3.規劃適切的課程、教學及多元評量
4.建立正向學習環境並適性輔導
5.認同並實踐教師專業倫理
#師資培育 #教學原理與課程發展 #十二年國教教甄筆試 #課程與教學 #教甄教育測驗與評量 #教甄口試自我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