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07

好不容易走到面試這一關時,不可避免要做自我介紹。很多卻在口試被狠狠打低分刷掉

首次發佈 2019 教甄口試【自我介紹】教師甄選好不容易走到『面試』這一關時,總是不可避免地要做自我介紹。很多考生卻在口試被狠狠地打低分刷掉,也不知道自己死在哪裡,於是年復一年。我覺得關鍵在於,基於評審委員對面試時間的掌握,現在常常會要求所謂的『1分鐘自我介紹』並藉此引出後續的口試問題。
對於我這種愛講話的人,問題在於要『挑哪些東西出來講?』至於比較低調內向的人,問題則是『該講些什麼』,底下約略分享我建議的自我介紹大綱(我並不習慣背稿,那樣會限制我表達的流暢性,所以只要先想一套有個差不多的綱要就可以發揮)。總之,要事先盡早做個別化口試自介,因為需要不斷修改
1.背景:內容大致包括我的家庭狀況(家庭成員),我來自何方(我是哪裡人),畢業的學校,以上內容大約用幾句話稍微交代即可。
注意事項:A:如果自己畢業學校鳥鳥的那就乾脆不提吧,反正沒有加分效果,對方看資料也會知道,乾脆省下時間講別的。
B:不須要介紹自己的姓名,面試時評審委員手邊已經有你的資料了,所以姓名這種過於基本的資料可以省略。
2.成長與學習歷程:因為只有1分鐘,而不是寫長篇自傳,所以成長背景跟學習背景可以結合發揮。注意事項:
表達的內容要有一些延伸性,例如說自己家教甚嚴,可以連結到因此自己的個性嚴謹...諸如此類
3.值得分享的經歷、事蹟或是特殊能力
這點因人而異,分享一些屬於個人值得介紹的表現。
注意事項:
A:不要去講什麼自己成績常常名列前茅之類的小事,那都沒什麼了不起,而且口說無憑(如果你有佐證資料,直接放在面試備參資料中評審自然看得到)。
B:時間有限不足以暢所欲言時,就要設法挑選對方可能感興趣的事蹟,哪些是對方感興趣的呢?舉例來說,『你曾經當過交換學生,學到很多東西。』以及『你指導過學生參加重要比賽,而且成績不俗。』,這兩者哪一個比較值得提呢...?
如果是教師甄試,毫無疑問當然是後者囉.....因為那件事反映出你具備了學校所需要的某種才能。不過,還是要衡量整體情況(例如你是英文老師,那麼當交換學生對於你在英文能力上的肯定就有比較有加分的效果,特別是高中老師重視學科專業)。
4.個人的個性、工作態度以及工作理念
個性部分當然要取長避短,不要特別強調自己的缺點(但如果有針對自己的缺點提出改進之道就另當別論)。
注意事項
A:要把自己的特質做一些正面的介紹,你不需要說謊或自我膨脹,但要行銷自己的第一部就是『包裝自我』。例如你個性龜毛,不妨想像這是一種『擇善固執』。優柔寡斷也可以是『遇事謹慎』。這樣的規劃方式可以讓你暢談自己最瞭解的內容,也不至於需要編織美麗卻讓自己不安的謊言。
5.收尾的場面話
大致就是感謝對方給自己機會來面試,希望有機會向對方學習,請多多指教.....諸如此類
以上的建議,有需要的朋友請參考看看吧...........摘自欣仔老師
#教甄口試自我介紹 #教甄複試 #個別化口試自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