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29

萊斯托夫效應【為何複試難?】因為評審這樣想,卻不這樣說;這樣說,卻不這樣評分

「窮人一生都在等待,等所謂的機會,等條件成熟,頭髮等白了,心也等老了,既使條件成熟了,你也懶得幹了。
人與人之間最根本的差別,不是高矮胖瘦,也不是單眼皮和雙眼皮的問題,而是知識、性格和思想。
犯錯誤不可怕,可怕的是對犯錯誤的恐懼與一再逃避。」~馬雲(臺灣師大榮譽博士)正向心理學
★ 明年 109 總統大選,小幼最後一次開大缺!複試時也需要展現【萊斯托夫效應(Restorff effect)】新北國中 103 考古題 52. 「我們閱讀時,常藉劃線、圈點或劃記,使重要的學習材料得以孤立,期改善記憶」,此一增強中段學習材料記憶之效應,稱之為: (A)初始效應(primacy effect) (B)晚近效應(recency effect) (C)序列位置效應(serial position effect) (D)梵雷斯托夫效應(Von Restorff Effect) 【考古題擴充解析】心理學家萊斯托夫曾發現一個非常有趣的現象,在一場人數眾多的宴會上,主人循列經介紹與來賓一一握手時,隻能對身形、相貌、年齡、地位等特征中最爲突出者,即時記下他們的姓名。通過總結,他發現生活中有很多類似的現象,於是,他大膽地推測人們總是容易記住哪些特殊的事物,隨後他做了一系列實驗都證明了他的這一推測,這一推測就是所謂的“萊斯托夫效應”。
【學習材料中最爲特殊的事件,容易記憶】萊斯托夫效應,指學習材料中最爲特殊的事件,容易記憶。萊斯托夫效應的最明顯例子是:在一場人數眾多的宴會上,主人循列經介紹與來賓一一握手時,隻能對身形、相貌、年齡、地位等特征中最爲突出者,即時記下他們的姓名。例如:在行列中有一位身高兩公尺以上的長人,他會給人以突出印象,故而他的名字也容易記憶。正因如此, 有些人爲了增加别人對他的印象,不是在服裝上力求表現新穎,就是在言行上刻意表現突出;方式不同,目的則一。
【熟練的動作遺忘得最慢】一般來說,熟練的動作遺忘得最慢。貝爾(Bell)發現,一項技能在一年後隻遺忘了29%,而且稍加練習即能恢複。同時,有意義的材料較無意義的材料,形象和突出材料較平淡、缺乏形象性的材料遺忘得慢。萊斯托夫效應(Restoff Effect),實際上從一個側面反映了學習材料的獨特性對記憶和遺忘的影響。
【最具有獨特性的項目最易穫得保持和被記憶住】所謂萊斯托夫效應,就是指在一系列類似或具有同質性的學習項目中,最具有獨特性的項目最易穫得保持和被記憶住。對於廣告主來說,要使廣告内容被消費者記住,並長期保持,廣告主題、情境、圖像等應當具有獨特性或顯着性,否則,廣告内容可能很快被遺忘。廣告中經常運用對比、新異性、新奇性、色彩變化、特殊規模等表現手法,目的就是爲了突出宣傳材料的顯着性。
★ 許老師的叮嚀【為何複試難?因為評審這樣感覺,卻不這樣想這樣想,卻不這樣說;這樣說,卻不這樣評分】
#萊斯托夫效應 #教甄檢考古題 #複試自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