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03

教甄口試自介【新課綱低年級不教五線譜 家長怒批】1、2年級音樂課採用圖像取代音符

教甄口試自介 109 最新議題【新課綱低年級不教五線譜 家長怒批】新課綱實施在即,有家長發現小學1、2年級音樂課採用圖像取代音符、圖像呈現音的高低與長短,認為「怎可不教五線譜?」甚至還有家長以為「音樂課不見了」,痛批教改越改越退步,桃園市國教輔導團藝文領域國小召集人黃清淵表示,新課綱低年級音樂課程是從生活經驗出發,例如用上下樓梯來解釋音高,教學整體是循序漸進。
近來家有小學生的家長們面對新課綱上路充滿焦慮,在得知音樂課本用圖像取代音符,認為小學不教正規的五線譜,改用「不三不四」的彩色色塊,擔心孩子未來看不懂國際通用的五線譜,批評教改是開倒車,甚至還有家長以為音樂課消失了,十分憂心小學藝文教育恐將失落。
「音樂課併入生活課程,並沒有消失。」文化國小校長鄭惠欽解釋,1、2年級的音樂課屬於包括綜合、社會、自然與藝文的生活課之中,至於家長們擔心新課綱不教五線譜,其實3年級就會上到了,而過去九年一貫的課程也一樣是3年級才會接觸到五線譜。
鄭惠欽指出,五線譜對低年級學生來講「太難、太複雜了」,小學新生入學要學包括注音等符號性的東西,若一次認是大量的符號性素材,對小學生來講太困難,要一直到3年級,搭配直笛教學,才會正式接觸五線譜。(摘自中國時報)#教甄複試 #教甄口試 #音樂教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