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30

刻意練習》新書 3 大要點【找教練不要找選手】找專家不要找演員,十年的專業累積

教育經濟學的至理名言 
便宜沒好貨不用錢最貴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人多的地方不要去》
.............
教甄口試 109 熱門題《刻意練習》新書 3 大要點(作者為教育心理學家:艾瑞克森):
1.【先求正確,再求速度】。一開始練習的方向就錯誤,後面越差越大!彼得杜拉克:做對事比把事情做對重要。「失之毫釐,差之千里」《禮記.經解》:「君子慎始,差若豪釐,繆以千里。」2.【十年或一萬小時的專業累積】專業無法速成,不是只要通過考試,拿到一張薄薄的證照,就搖身一變成為專家。要能通過長年的市場考驗。短期的成功,常常只是曇花一現的運氣使然。
3.找專家不要找演員【找教練不要找選手】,教練也是一種專業,奧運選手有很多,但奧運教練只有極少數。人們常以為擅長宣傳者,擁有可通往成功的鑰匙。要懷疑群眾崇拜的偶像,~因為成功之道「因人而異」(理查.尚頓)
千里馬有很多,但伯樂極少。《昌黎先生集.雜說》世有伯樂,然後有千里馬。千里馬常有,而伯樂不常有。故雖有名馬,秖(音:之)辱於奴隸人之手,駢(音:胼)死於槽櫪(音:力)之間,不以千里稱也!
【世上有了伯樂,然後才能有千里馬。千里馬經常有,可是伯樂卻不會經常有。所以即使是良馬,也只能在馬夫中受屈辱,和普通的馬一起死在馬棚裏,而不能以日行千里聞名】刻意練習 教育心理學 教甄複試自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