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29

這幾年看著你們爬著考試這座巴別塔.然後多數人又跌了下來滿頭血污.除了不捨還有難過

摘自許育維老師~給明年還要參加教甄的老師們:這幾年看著你們爬著考試這座巴別塔,然後多數人又跌了下來滿頭血污,除了不捨還有難過,總想著要幫你們考上,可多數的你們總是筆試過後才來找援手,極少數人順利上榜,但是多數人在這麼短的時間要調整好試教或口試實在比蜀道還要難,那麼,我早一些寫在這裡,希望能夠讓具有熱情的你們早一點進來,早一點讓教育充滿更有力量的光。
一、筆試篇:
在教師甄試中,要上榜得要突破的第一關就是筆試了,各縣市的要求不同,有的強調教育類科,有的要考國文數學,部分縣市還要加上地方文史,我自己的故鄉還悄悄加上了英語20題,依照現在僧多粥少的狀況,大家應該都是環島考透透,易言之,「全都讀」是必然的命運,那可不可以念得有技巧些?每每看到一堆人差兩分、四分進不了複試,或是最低分滑壘但是在口試試教又不幸陣亡就滿是無奈。請考生們要有一個基本概念:「筆試分數,是你全部可以自我操控的!」面試時顏值稍高的考生占了便宜,上台就有如神啟的更是評審最愛,但是,「筆試之前人人平等」幾乎九成五的教育類考題都是考古題,這十年來的試題能不能在阿磨作到爛?絕對可以!一錯再錯的題目在寒假時就可以整理成冊反覆苦讀,各縣市答案歧異的題目絕對要找出專書來源好在提出申覆時能夠快準狠,當你看見自己的筆試分數可以碾壓過其他考生時,你會感謝我有告訴你這些!
國語文除了冷僻的國學常識外大多數都是參考書上有的資料,一次看不懂看兩次,兩次看不懂看三次,都要來當老師了,這種基本的功夫一定要有啊!
數學部分對多數的考生都是障礙我懂,數學不好的請找明師,真的!真要補習的話補一科數學就好,不要用讀書會或是自己讀來學數學,讀書會是在互助合作不是在相濡以沫,自己讀自己摸索耗費的時間你可以拿來準備多少教育科目?準備考試的時間只有一年,錙銖必較非常重要!
地方文史準備的方法只有一個,「看著地圖讀」。我的中學時期要記大陸35省裡的各類重要礦產鐵路山脈水文,怎麼記?善用各色色筆畫下來寫下來啊,時不時編個口訣更是我常常給自己的功課,同樣的作法希望也能幫上你的忙。
英語,你知道我知道獨眼龍也知道不可能一蹴可及,更何況連資格都要加上英語能力,我只能告訴各位,除非你的底子好,不然我真的不鼓勵還要多花時間在英語上,當然如果你英文頗佳,這會讓你脫穎而出!
二、試教篇:
按照105學年度各縣市的教甄狀況,筆試考完後快則一週就要試教口試,如果沒有事先準備幾乎都是2266的狀況,別這樣輕忽啊!學期一開始就請找書商業務拿教科書指引,各版本都別放過,每一單元都要準備試教的小章節,在傳統戲曲上又叫「折子戲」的概念。我知道這樣很市儈,可是在時間寶貴的前提下,每週大約只能擠出7小時放在試教上,分給三個主要版本跟兩個主科一共6個試教單位,如果不是任教該年段,哪有那麼多時間準備?為了考上,請組成讀書會,每個人看完課程後挑出最有「亮點」的小章節來,在國語上可以是文意深究、作文教學、藝高人膽大的也可以嘗試生字詞教學或是造句,在數學上教觀念澄清的、基本概念的都好,重點是讓評審在有限的時間裡看見你「掌握課程要點、有效傳達知識」的能力!把讀書會準備的教學亮點含板書樣式如黑板格式一樣謄抄在筆記上,抽題之後,照著筆記教,它們就是你考上的直達車車票!
這樣就夠了嗎?有人要問,當然是不夠的,為了要「有效傳達」知識,反覆的練習口條跟磨練班級經營技巧是必要的!第一次練七零八落很正常,第三次呢?第五次呢?當你練出了自我風格,甚至每一次的試教可以精準到差10秒壓線,我想你已經知道那意味考上了吧,為此,讓自己每一次的試教都要有人指正是很重要的,「一字師」真的可以幫你,不要妄自托大以為找到法則就全數自己練啊!也請把握一個重點,讓你在試教時的每一句話、每一個動作都有「意義」,台上的每一分每一秒都可能讓你再多些分數或是再掉些分數,所以一舉一動都要注意,眼神的遠近流動,手勢的高低節奏,板書的大小顏色,堂間巡視的話語,甚至身體的面向角度都要調整,面對越來越難考的教甄,你得把自己好好的打造一番!
我的校長曾經把四個字掛在嘴上好一陣子--「表面效度」,在教甄上也是如此,如果站上台的是臉上油光痘疤、頭髮花白扁塌、衣服有著莫名的折痕,或是試教時穿的跟大四集中實習沒兩樣,台下的評審只會在心裡先打上三個大叉叉「不及格」!為了不讓這些外在遮蔽你的內在,考前該做臉的去做個臉,該染髮的去染個髮,髮膠抓一下看起來也會比較有朝氣,衣服真的還是得投資一套,沒人要你西裝筆挺或是小禮服上身,但只要錢掏出來,櫃哥櫃姐們一定可以把你妝點得讓人眼睛一亮!
三、口試篇:
口試要的是什麼?有沒有人想過這個問題?古時科舉的最後一關就是「殿試」,只是讓皇帝老子看看這些人中龍鳳的樣子嗎?當然不是,金巒殿上,只會死讀書的怕不兩腿發抖眼神渙散,胸中自有志氣的則是落落大方討人喜歡,孰高孰低立見分明,口試也是如此,口條訓練是必要的,眼神自然、聲音不疾不徐,肢體語言恰到好處,根據演講人常說的理論,內容只佔百分之七,但是其他的部分就幾乎可以讓評審大筆一揮送你上榜了!然而,如果說起話來牛頭不對馬嘴,再怎樣還是會被看穿,分數自然不高,盡打高空沒有實務經驗的也非評審的菜,自我介紹沒有一樣可以讓人看見你的班級經營或是專長特色要評審怎麼讓你鯉躍龍門?請從下面三個方向去準備你的面試:(一)自我介紹:找出你跟其他考生相比最大的不同,有人是球隊隊長,那麼你的領導技巧跟班級經營是不是可以在這裡連結呈現?有人是口表好手,那麼細數自己的比賽表現乘機傳達自己樂於指導學生的熱情豈不絕佳?如果真的沒有特出之處,告訴評審曾經有過一位老師引領你走向教師之路,又有一班孩子多麼喜愛你的教學手法,當你的眼神裡滿是對教學的渴望,讓它感染評審!
(二)班經實務:隨著時代改變,每天的班級經營都好比跟AlphaGo下棋一樣詭譎多變,但不脫以下幾點:1.學生學習困擾2.學生人際困擾3.班級風氣經營4.家長干預教學5.學校校風影響。這些都是教育現場每天發生的實例,無論你的教學經驗豐富與否,多聽多問,每天留給自己10分鐘,想出因應之法,再利用課餘時間跟學校的熟手教師討教研擬,找出一套方法讓評審知道你準備好了!
(三)教育議題:107課綱雖然要延,但箭在弦上,教師專業發展雖然要改,但勢在必行,各縣市還有各自的教育重點項目,PTT上的實習教師版每年都有人整理了許多的口試題目,要說嘴泡也罷要說夢想也好,未來的台灣教育藍圖就是這些,如果你好不容易進了面試試場,卻栽在這種題目上會不會很嘔?國語日報上都有各個熱血教師、校長乃至教授針對相關議題提出意見看法,補習班最後的衝刺也最愛整理這些,中午吃飯時別只是看電視聊天,把握時間多讀點,讓自己言之有物,功不唐捐,評審會看見!
四、心態篇:
當老師對你來說是什麼?工作、職業還是志業?當退休金減少了,是否還有熱情面對?當退休年齡延後了,是否還是戮力從公?當怪獸家長肆意妄為,是否還能一本初衷?當社會氛圍絕不友善,是否還要全力以赴?如果以上的問題答案都是「是」,恭喜你,你會是個好老師,快點進來!
(以上摘自許育維老師)
.
#教甄筆試 #試教口試 #自我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