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28

意義建構理論 3 個重要元素( 情境.鴻溝.使用/幫助)三角隱喻 /微刻時列談法 4 個元素

教甄筆試自介 109 首次發佈【意義建構理論 3 個重要元素三角隱喻】源自 Brenda Dervin 所主持的研究計畫,理論著重於發掘個人在面對生活情境中各式問題所產生的資訊需求,主動尋求資訊並提出新的研究方法。從當初理論發展初期由研究結果進而導出理論架構,意義建構理論發展至今,已是圖書資訊學與資訊傳播學的關鍵理論之一,更是一套研究方法。
【意義建構理論兩個核心假設】意義建構理論的核心假設有二,其一認為意義建構的過程是非常主觀的,視個人的主觀意識與情況而引發適性的建構過程,因此意義建構應從使用者建構的角度為出發點(sense-making as user construct);其二認為意義建構是一個在時間軸中跨越過去現在未來的延續性過程,並且會隨著時間的推進以及資訊搜尋的階段,從一個空間場域中位移至另一個空間場域,因此意義建構的過程是一個跨時空的動態進展(sense-making as time-space and movement construct)
【三角隱喻】意義建構理論的三個重要的元素為情境(situation)、鴻溝(gap)、以及使用/幫助(use/help),並由這三個元素構成了意義建構三角隱喻(sense-making triangular metaphor)。情境代表個人在意識到資訊需求存在時的時空場域,因此意義建構的過程是受到環境所影響的。情境的示例有歷史背景、記憶、經驗、以及情境限制等。鴻溝是意義建構理論中最重要的關鍵,在理論中被解釋為個人在面對渾沌情境時所產生的資訊需求以及困惑,而這些資訊需求則包含:待意義建構之行動來解決。鴻溝之示例包含困惑、擔憂、疑問等。使用/幫助為評估資訊需求的方法,也是實際進行意義建構的途徑。使用/幫助的可行途徑有構想、假設、意見、資源、策略等。意義建構理論除了關切意義建構的流程,也同樣的強調結果(outcome)的重要性。然而此理論認為資訊獲取(information acquisition)的結果並非總是正面的,由於個人對於環境因素的判斷與理解不同,也會導致負面的結果。對於結果的詮釋示例包含:影響、未來視域、傷害、阻礙等。
【微刻時列談法 4 個元素】意義建構理論所提出的微刻時列談法(micro-moment timeline interview)是一個協助研究者在其理論框架中蒐集與分析資料的工具。訪談者先請受訪者回想一個與研究主題相關的意義建構關鍵事件(critical incident),並引導受訪者依序從情境-鴻溝-使用/幫助-結果四個元素進行事後回溯與陳述。待受訪者完成一個關鍵事件後,訪談者再接續請受訪者回想下一個關鍵事件並依照相同的陳述流程進行,直至所有的相關關鍵事件都已回溯完畢。 意義建構理論發展至今,在應用上已經廣被圖書資訊、管理、醫療、教育、公共行政等眾多領域所採用,影響力深遠。
以上摘自:1.邱銘心教授。2.教育研究院。#知識管理 #教育新興議題 #教甄筆試自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