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05

教甄複試《試教與口試、自介》短短的10~15分鐘要先思考,你面對的孩子是什麼樣特質

首次發佈 2019 教甄複試《試教與口試、自介》一、 試教篇:1.服裝舉止合宜,是否需要準備教案依規定,可攜帶教具,有需要使用時 再用,切勿為了用而用。
2. 掌握時間,短短的 10~15 分鐘,要先思考,你面對的孩子是什麼樣特質,他 們在這個年紀最需要什麼,而你想要傳達的重點又是什麼。此外,引起動機、 中間亮點、結尾收束很重要,切勿沒開頭也沒收尾。至於,如何在眾多競爭 者當中突出,除了基本功力之外,就是能否有不一樣的思維模式。
3. 試教時,需要自己想像臺下的有學生,若能自問自答製造有互動的氛圍,自 然而然能讓評審感受到你的教學風格,因為現在的教學已不是單方面的講述 而已。
4. 有人說試教是在演戲,因為真正的教學現場並不是如此。沒錯,的確很不一 樣,但是你也能讓試教變得跟教學現場一樣,不需要刻意調整教學方式,真 實的教學現場想怎麼呈現就怎麼設計,只是試教時並沒有任何設備的提供。
5. 在臺上你就是老師,要有自信,說話要有條理,事前需要不斷地練習,並且 讓別人看過你練習,才能發現自己的盲點。
二、 口試篇
1. 事前要準備好簡單的自我介紹(雖然簡單,但缺是關鍵)時間很短,所以要講重點,包含自己的教育 理念還有想要在專業科目上帶給孩子什麼。此外,事前要拿考古題來練習自 問自答,或是請朋友問你,可以注意的地方是十二年國教、跨領域結合還有 各式各樣的情境題。很多口試題常延伸自「自從介紹」,所以要特別留意。
2. 仔細聽清楚口試委員的題目,假設有不夠清楚的地方一定要再問一次,以免 離題;聽清楚、想清楚再回應,對自己的回答要有自信,口試委員並不是要 你回答出最正確的答案,有些問題是沒有正解的,他們是要透過你的回答來 了解你如何面對問題與解決問題。
3. 口試最終都會回到教育初衷和理念,因此「報考動機」很重要,老師不是一 個輕鬆的職業,它是一份擁有使命的志業,學校需要的不只是教書匠,而是 一位有教學熱情的老師。(摘自徐紫庭老師)#教甄自介 #教甄複試 #教甄試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