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07

幸曼玲【六大能力 VS 六大核心素養】核心素養指的是個體所擁有的重要知識.能力和態度

摘自吾師:幸曼玲 2019 首次發佈 key competence【六大能力 VS 六大核心素養】從2005年底啟動的課綱研編工作,到2012年發布為「幼兒園教保活動課程暫行大綱」,再到2016年頒布為「幼兒園教保活動課程大綱」,在這十多個年頭中,從研編、到修整、到研修,每一次都為了不同之目的而增修。2009年第一次成形的「幼兒園教保活動與課程大綱(草案)」,內容多、字詞深,因此2011年修整的目標是「短小輕薄而不嚇人」,希望能更貼近現場工作者的需求。
2012年發布為暫行大綱後,第二次的研修則是更進一步強化了健康教育和性別平等教育的內涵。幾次的檢修,都是反反覆覆的推敲字詞之意義,不但要思考如何將複雜的概念簡單化,也要思考如何提醒現場工作者在課程實施時不會遺漏。參與的委員固然辛苦,但最最勞累的該是助理們。無怪乎,當我把行政院公告貼在動態消息時,第一個回應我的是遠在屏東的朱老師。朱老師當時是擔任政治大學倪鳴香教授的助理,修整過程的辛勞點滴在心頭,「終於正名了」,真的讓大家鬆了一口氣。
從暫綱到正綱,雖然進行逐步的研修,但課綱的大架構並無改變,基本的理念也與當時研編時並無二致:依然秉持著培養幼兒各領域的領域能力及核心素養為主要目標。原本在暫行大綱總綱所使用的「六大能力」,也因應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的用詞,修整為「六大核心素養」,以利銜接。早先在課程大綱研編之初所採用的概念就是「key competence」的概念,與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思考的方向一致。核心素養指的是個體所擁有的重要知識、能力和態度。個體透過教育的歷程,擁有這些關鍵的素養,使其得以過著成功與負責任的生活,也使社會得以面對現在和未來的挑戰。在這變動的世界中,素養的培養才是面對未來的準備。
正綱的發布與實施,也意味著課程大綱的變動暫時告一段落。但是,課程大綱的研究以及課程大綱的落實則需要更多人的參與。我們的投入是為了孩子未來的福祉,我們的參與是為了孩子的將來而努力,相信這也是所有幼教人共同的願望。(以上摘自幸曼玲)#公幼教甄 #十二年國教 #教甄口試自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