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27

王勝忠:教甄好像一大群人在山裡跑馬拉松.每個人都有機會跑向終點.只是有人幸運找到路

【教甄就好像一大群人在山裡參加馬拉松,每個人都有機會跑向終點,只是有人幸運找到路已經先到終點而已】摘自王勝忠老師<給今年參加教師甄試老師的一封信>各位老師,辛苦許久,各縣市奔波的考試總算告一段落,或許你已上榜正享受各界的恭賀,或許你尚在努力,繼續朝成功邁進,在此我都要向你說聲辛苦了!
首先,恭喜今年順利上榜的老師,能夠在錄取率不高的教師甄試中脫穎而出,真的很不容易,也是平時努力準備的成果驗收,在這次的教學成果驗收競賽之中,採收甜美的果實。
在此,我要提醒考取的老師,上榜就是精進的開始,所以我們要更努力的精進自我,藉由參加各種研習,補足自己所缺失的知能,豐富我們的教學經驗,精進我們的教學能力。也可以利用暑假到處走走,豐富生活經驗,這都有助於開學後的教學,當老師的生活經驗豐富,就能帶給學生不同的視野與眼界。
當然,在暑假短暫的休息之後,開學後記得莫忘初衷,為學生的學習而教,將準備教甄的精神用於課前的準備以及課堂中學生的提問解答,以及課後的作業評量回饋,教師唯有不斷精進,對於學生的學習才有最大的幫助。
其次,我要勉勵還在努力的老師,我曾說過,教甄就好像一大群人在山裡參加馬拉松,每個人都有機會跑向終點,只是有人幸運找到路已經先到終點而已。
身為老師,必須朝著目標前進,盡力而跑,過程中或有很多考驗,你可能會灰心,你可能會失志,看到別人上榜,自己心裡五味雜陳,面對家人朋友師長的關心不知如何回應,面對茫茫未來,不知是否該繼續堅持前進。
此時的你,請仔細的與心中的自己對話,想想自己是不是真的想當老師,若是的話,請問問自己擔任老師為的是什麼?在教學過程中有沒有看到學生期待的眼神,在你教學過程中有沒有學生因你的影響而變得更好更不一樣。
就是老師的價值,教師的工作是生命感動生命的行業,教師的工作是充滿溫度的行業,教師的工作是可以讓學生產生無限可能的行業,若是這樣,請莫忘初衷,謹記自己的目標,勇往直前,朝著目標大步邁進。
記得,不管代理,代課,或是正式老師,只要是你做的是傳道,授業,解惑的工作那你就是老師,你就是孩子心目中可以幫助他們的老師,所以請盡可能的利用自己的教學優勢,做足準備,用心教學,耐心的解答學生問題,讓老師的功用發揮最大的效能,因為在學生的心目中,並沒有代理代課與正式老師的差異,只有認真與不認真的老師的差異,所以請全力以赴的做好備課與上課的所有事宜,並且時常與同事進行交流,請同事前輩進班觀課,彼此進行議課,改進自己的缺失,讓自己的教學可以越來越好,有道是:用心的備課與認真的上課是上榜的不二法門,因此,請盡可能的做到上述的提醒,相信,明年的榜單上一定看得到您的名字。
今年的教甄,我收到許多老師的來信,有剛取得教師證的老師,也有在教學場域代理多年的資深老師,大家都在茫茫的教甄考試中尋求勝出之道,謝謝你們,讓我有機會重新省視自己的教學,思考自己在教學場域之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如何提出解決之道,也因為你們的提問,讓我有機會可以針對這些教育現場的問題思考其中的關鍵因素,並分享我自己在教學現場的因應之道。
由於過去曾經有過擔任教甄評審的經驗,也有老師請我看試教及口試,我就將我的所知所學所看所聞,撰寫成文,與老師們分享,不管是認識的朋友或是網路上素昧平生的老師,我都願意提供協助,盡己所能的提供資料及回答問題,因為我知道,不管教學分享或分享教學,都會讓老師更快樂,且收穫更多,在此,謝謝你們,讓我發現自己的價值,特別是收到老師來信時,每每看到老師上榜來訊,都讓我感動不已。
新手老師,記得請不要妄自菲薄,只要有心,全力投入準備,相信你一樣可以順利上榜,就像今年好幾位老師,平常就用心的投入教學準備,參加各項研習增能,不吝惜與同事分享教學心得,且願意向師長前輩請益,讓自己的教學視野開闊,分享自己的教學讓自己可以跟別人互動,藉此厚實教學底蘊,增加教學經驗。
參與教甄考試多年的老師請不要氣餒灰心,有位今年上榜的老師特別要我提醒老師們,記得要相信自己,就像她已經43歲,考教甄已經十幾年,但堅持到底,在師長友朋的協助與家長學生的祝福祈願之下,今年順利上榜,想想,你考試次數有比她多嗎?你年紀有比她大嗎? 若不是,請你也堅持到底,相信你一定可以摘下那甜美的果實,接受師生親友們的祝賀,因此,請收拾短暫的失落心情,重拾信心,從教學準備入手,為學生的學習而教,相信只要讓每一天的教學生活豐富,用心的教學,盡力備課,試著讓自己的教學與別人能進行互動討論,準備教甄於每一天,若有問題,請尋求協助,學校的師長也好,上榜的老師也好,網路上的朋友也好,請記得教甄是團隊合作的比賽,所以不妨找三兩位志同道合的夥伴共組讀書會,互相觀課議課,讓自已的教學更好,如此一來,不但可以讓學生受惠,也能讓自己在明年的教甄考試中脫穎而出。
今年的教甄已落幕,就像是田裏的莊稼已經收成,用心的農夫已經開始為下一期的稻作而努力,從鬆土翻田,到灌溉插秧,每一個細節都必須要全心投入,除此之外,還要細心呵護幼苗,每天巡視稻作,不時還要施肥除草,當你做足各項準備之後,還要看看老天爺賞不賞臉,祈求風調雨順之外,還得要辛勤耕種,才能在下次稻子成熟時,歡喜收割。 在此,恭喜上榜的老師,也祝福尚在努力的老師們,勝忠老師在教甄路上陪伴著你們,祝大家教學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