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20

準備教師甄試的這段日子,迷惘又黑暗,撐過去上了岸就會有下一個黑暗等著你

上岸跟結婚很像:
幸福只在那一刻。
以為是幸福開始;
其實是考驗開始。
................
教育界沒有所謂安逸,
只是不同的累法罷了。
能夠被看到的都是光鮮,
背後的辛酸,只有當事人才懂
★ 3 進 3 出的世穎提醒你【上岸才是開始,結婚才是考驗】靠北教甄2540 網路上有句話:考上才是開始。代理有代理的辛苦,確實累,地位悲涼,為了穩定,必須奔波。但如果人的存在最重要的價值是追求精神自由的話,代理絕對勝過正式。正式也有正式的苦,輩分不同造就各種職場災難(學校這種和軍營有得拚的封閉社會真的很誇張,職場流動率太低了,流動率比軍營還低,重點是不管年紀大小還都一起混合在第一線,軍營很多一定年紀的往往都已爬到高階不會跟你平日相處在一塊,導致教師圈相對而言,明明薪水一樣卻很容易出現老鳥不想幹的事推給菜鳥)。如同老師您那篇所言,考上哪間學校後,幾乎難以再換去別的學校嘗試遇見不同格調的人事物。精神上,或者如您所說是氣質風格上,就很容易受這間學校長期以來的潛移默化,被同化了。不願同化的人,精神上往往開始備受折磨。
有時候想想,周遭認識的正式老師之中,其實有耳聞誰罹患憂鬱症抑鬱症,有的"被自殺"。新聞報導出來的這幾年其實還找得到幾篇吧。而這些被自殺的老師除了生病因素外,很多都是職場霸凌(包含了怪獸家長,因為有的家長學生投訴,後面其實是老師出手喔!),印象深刻的包含一名年輕女老師被學校老鳥欺凌排擠的事。但社會從不關心老師的身心靈。只是這些職場霸凌往往最後都被壓下來。我自己聽說過的學校很久以前就有一名年輕老師被另一老鳥栽贓,搞得灰頭土臉、過街老鼠,老鳥又憑藉校內的人脈四處哭妖自己被那隻爛小鳥欺負(深知內幕的/有親自找另一方談心的,都知道是老鳥不爽年輕師教學深受好評已經多次想找事來鬧趕她走),讓辦公室裡的人因裙帶關係不自覺疏離那個年輕師、更無聊的就會說起年輕師閒話,年輕師才剛來一年,根本人脈都還沒建立起來,找一件事來黑,自然就可以很順利切斷她的人脈啊,長期壓抑,氣不過,當眾就..(抱歉必須隱蔽)。這些外界都不會知道,外面的人永遠只會知道那隻老鳥到處唱戲的版本。
我到了新學校,有一名資深主任講過一句話,代理師如果跟這間學校"不合","弄走"很容易,什麼小理由不讓你續聘都很簡單EASY,所以要謹言慎行。但正式師不一樣,所以鬥爭起來往往要非常極端兇殘,就算你沒做任何事都可以被弄成有事。否則怎麼會有土皇帝這種詞彙形容學校某些人?這就是人性,人性就是在越封閉的地方就越顯得卑劣。下一輩你們當老師的人,不要成為澆熄人家熱情的膾子手。
也許,正因為這樣,我很常懷念起當代理時的經驗,我完全不悔恨曾經代理超過五年、待過超過七間學校(包含兼代課)的經驗,我反而慶幸我有這些經驗,讓我看到北中南不同學校以及不同師長的風格與氣度(當然也包含被虐狂、情緒化、神經質、大小姐、八卦王等等或者如您所說的蟾蜍王這樣的人),他們像是照妖鏡一樣,讓我徹底看清老師們高尚與低賤的嘴臉(以及如何低賤又要佯裝高尚的戲碼),也因為這樣,讓我看學生、看周遭新同事,從不會隨便相信周遭的八卦傳聞,也不會隨便附和旁邊其他正式師妄加的評論(辦公室愈是沉默的老師反而愈理性),我也懂得如何評論一件事都需要聽到雙方論詞的重要。更重要的是,時時提醒我不要變得跟他們一樣。正因為我看太多種格調的老師了,我可以更清楚知道我不要成為怎樣的人。增廣見聞的優勢是長年代理非常寶貴的金庫!這些年的經歷絕對是你最重要的財產,一定要好好珍惜!(比起一兩年就快速考上的,這些經歷是她不曾有的,雖然代理辛苦,未必是壞事!)
也許,考試過程很辛苦,這大家都是過來人,但正因為這些辛苦(我曾被那種從國中部藉由跟校長的好關係,特立特殊管道轉進高中部缺額的老師在考場屎過白眼。我相信也有很多老師在考場被某些格調很差的老師看不起過,你一定還沒聽說過當場直接給你睡下去的評審吧呵呵),這反而讓我們更加提振起精神,這間學校進去了也不會快樂,相信我,有這樣的老師當評審這學校水準也不會高到哪裡。反而更讓我們思考,絕對不要成為那種人,那種掌握了權力後卻做起不斷澆熄年輕人熱忱的垃圾。(以上為轉貼)
⋯⋯⋯⋯
「為什麼別人在背後說你壞話?」不為什麼!只因為你走在他們前面!有價值的人才會被批評。有本事的人,才會被議論;沒本事的人,只會議論別人
(就像靠北書院的人,都是沒來過的。我一發現就封鎖,就算他要來也沒機會了!補習班倒是隨時對他敞開大門,還有櫃姐銷售話術、聚眾洗腦「慶功宴」大合照、「保證班」學費便宜、好考易中⋯無數行銷花招)
★ 教甄是【尋找一個有苦難的天堂】※ 台中國小 108 家鄉上岸:老師請教您,如何處理覺得你是靠運氣考上的人(不得不接他的電話),跟他說話言語間都有諷刺的話語,很煩!
★ 不接電話的自閉者:為什麼不得不接他的電話??前陣子有個退休快10年校長,一直問我電話,也不說要幹嘛。結果被我封鎖了!還自稱我學長(笑死人了,小鮮肉我念女師專出身,大我 10 屆的只有學姐)※ 台中 108 上岸:因為我向神明許願,若考上要幫助其他考生,接電話是為了還願。其實不接電話就解決了,而且我已幫忙她做教具且安排輔導團老師看她試教,應該夠了吧?沒想到考上也有煩人的事,謝謝許神老師開示!
★ 自閉者封鎖王:幫助其他人考上並不等於接電話,~ 要幫值得幫的人,你人太好了,以前就跟你講過(所以才會黑心院長講什麼你都相信,從去年一直上到今年)其實,考上才是人生考驗的開始(書院很多已上岸者)※ 台中 108 上岸:真的是這樣,只能說老師料事如神!【準備教師甄試的這段日子,迷惘又黑暗,撐過去上了岸就會有下一個黑暗等著你。】#教甄負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