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06

學校行政《刻意練習》教師專業 4 大規準】專業的職位上累積 10 年實際工作經驗

教甄口試 109 熱門題【教師專業 4 大規準】很多人會找剛上岸幾年的人輔導,但輔考是一種專業,光靠個人親身經驗並不夠~反倒可能誤導你,即便出於善意。至於專業是什麼意思?(教甄口試考古題)集各家之言 4 點歸納如下:
1.專業要有「長年的養成訓練」像醫師要念過多年的醫學院,外加四年住院醫師。而非「久病成良醫」
2.在專業的職位上累積實際工作經驗。心理學家「艾瑞克森」在《刻意練習》一書中指出至少要 10 年。
3.要不斷的精進,在專業上成長,通過「實際的考驗」而仍然能夠存活。而非躲在被保護的溫室中與外界隔絕(想想看為何最容易被詐騙的是那三種行業?)
4.斜槓(108考題)專業嗎?相關法令規定教師不能兼職(不論是否為有給職)雙重身份會模糊掉專業角色,何況領的是全薪。參見吾師吳清山《學校行政》一書。#教甄學校行政 #生涯教育 #教甄複試口試自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