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22

探究式數學【讓孩子不再害怕數學/探究的歷程就是素養】潘文忠/數學咖啡館的共同備課

教甄數學:筆試試教口試【自介量身打造】全國唯一(粉專)
探究式數學【讓孩子不再害怕數學|探究的歷程,就是素養。】潘文忠 2019.7.暑假期間,依然有非常多老師正為了我們的孩子努力。昨天下午我參加了 數學咖啡館 的共同備課活動,當學員的一個下午,真正感受到探究融入課程中後,為什麼孩子不會再害怕數學課。
課程融入故事與情境,打破以往理論背誦與練習的「背多分」課堂一開始沒多久,大家便起身開始玩「綠野仙蹤」故事的遊戲,跟著老師一步步找尋每個問題的答案。過程中融入了「生命教育」,老師將面臨失敗、團隊合作等元素設計進課程裡,讓孩子從探索中逐步發現自己的需求與學習的熱情。
數學的學習不該只是碎片化的,以往我們的學習拼拼湊湊,孩子容易在最後打結。學習該像是一個個積木與拼圖,能互相連結與合作,讓孩子逐一透過趣味的探索過程,自己去描繪出自己的學習地圖,課程的結束從來不是結束,是孩子期待另一個學習階段的開始。
108課綱一直提到的「素養」,相信是許多父母及孩子們心中的疑惑,希望一同透過共備課的分享,讓大家了解,其實素養的養成,便是來自教學過程中,引發學生積極、主動「探究」的精神。另一方面,這些老師也告訴我,數學其實是在幫助孩子們找到事物之間的「關係」,而不是一味的公式記憶。
我將會在幾天後公布我參與數學咖啡館共同備課的 筆記,讓大家更了解這些教學現場的教師夥伴,其實都準備好了;我也想邀請大家,一起參與108課綱,見證台灣教育改變的全新階段。教甄數學:筆試試教口試【自介量身打造】全國唯一(粉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