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16

上明文教上岸老師分享文】大齡考 14 年(卡複試 4 年上岸)人生之中最不舒服

大齡考 14 年(卡複試 4 年上岸)以下摘自【上明文教上岸老師分享文】回想上個月的此時此刻(準備複試),唉呀呀!那真是人生之中最不舒服的一段生活,我經歷過四回,今年總算是讓自己的名正言順的成為正式老師!
我年紀有點大了(雖然我一直認為自己還是大女孩)~殊不知從94年開始考教甄的我,這一眨眼的時間,也過了14年,從年輕妹妹變成熟女到現在的大媽。如果您還年輕,只是剛要準備要考教檢,那請您就跳過這篇心得吧!畢竟我實在花太久時間了,實在不好跟年輕人分享什麼~如果您是和我差不多時間拿到教師證的老師,我想請您接受我的鼓舞~
選擇適合自己的加分方法:回想我們第一、二年考時,缺額極少吧!考科中的教育行政,一直是我的罩門,落榜是自然的。但自從102年後,從x光函授中上到高老師的教授的教育行政後,刹時茅塞頓開,以前總是看不懂的題目,就開始懂了。接著,就是有了複試的機會了!之前過初試都是加分後才拿到複試門票,對於試教口試表現只是持平的狀況下,我的落榜雖然令我失望,卻也不意外。因此,我也一直設法再把筆試分數拉高。而對於買書、買函授課程我一向是捨得投資的!因考量筆試多年有些基礎了,所以今年我只有上了老師的題庫班。老師的筆記功夫一流,不論是圖示或是以文字呈現整個理論脈絡,都有效的幫助自己增進了對教育專業科目的理解。以前我也都是看了老師的課再去翻專書,這樣讀起來會更有效率,容易捉到重點。而老師的題庫班是採主題式的,十分適合我這種考了很多年,已經搞不清楚自己哪裏該加強的考生。而老師總是比我們還認真的幫我們找了很多補充資料,像是期刊或當地最新政策,考前這些資料的吸收,報酬率最高了!

妥善規劃讀書時間

  我是個偽單親媽媽,我一天的生活就是七點半送小孩去上學,接著到學校認真教學、五點半到幼兒園接回小孩、打理家事、陪伴小孩躺下睡覺。凌晨三、四點再起床看書,七點準備出門。

  在校時間,我不太看書的,以處理班務為主,尤其是學年共備,就花很多時間。加上我批改作業很沒效率,所以我是把USB帶到學校,在批改作業時,會播放著聽,作為預習或複習用。作家事時,我也會播放著,反正手在動,耳朵也是閒著。這樣可以重覆又可以根據自己的時間調配讀書進度,實在很適合我這樣是媽媽、是媳婦、是女兒、是老師的多重身份的人啊!

心路分享

  今年第一場的考試,就很順利的過關,過去的失敗經驗,面對到現在美好的成果,實在微不足道。考上教甄是我這輩子堅持最久的一件事,如果您真的很熱愛這份工作以及它帶來的成就感或優惠,請您不要輕言放棄,我們認真走過的每一年,都是口試時最好的加分條件。

  也不要只選某一區考而己,這麼多年我都是有缺就考,考久了就知道每一區作答的眉角。像是臺北,就是要快、狠、準,不然時間內一定不夠;新北就認真作答,相信直覺,作答後就不要再改答案了!時間太多就會亂想是吧~

  每一年的代課都是一種生命的滋養、抱執著自己選擇教育志業的初心,把自己的工作做好,上天會給我們回報的!希望今年失利的您,別沮喪太久,明年的機會對您而言,也許更好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