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28

沈夢瑋應屆考上北市、桃園國小教甄,大學讀國北教大教育經營與管理系,非師培系所

聯合報 2019.7.27.今年應屆考上北市、桃園國小教甄的沈夢瑋,大學讀國北教大教育經營與管理系,非師培系所的她,大三從兩百多名競爭者中脫穎而出,取得修習教育學程的資格。自認比誰都拚,同學只實習半年,她為了繼續向實習國小的老師觀摩取經,拜託學校讓她留下來,不放過任何資源,凡事盡全力的態度,是致勝關鍵。
沈夢瑋國中成績不好,直到某個老師「救起了她」,成績拉上來,從此嚮往成為老師,對有需要的孩子伸出援手。個性活潑、長相甜美的她,一上講台,舉手投足都能吸引眾人目光,似乎天生就該吃這行飯。
一心想執教鞭的沈夢瑋,大二曾分神準備國考,但她笑稱函授影帶看卅分鐘就想睡,真正的興趣還是在教書。大三決定爭取教程資格,兩百多人只取四十名,最後勝出,如願取得當老師的入場券。沈夢瑋自認很幸運,雖然起步晚,每次都搶得到課,學分修得比誰都快、都多,四十二學分的教育學程修下來,多花了五萬多元學費,「成本都砸下去了,沒退路,那何不努力?」
堅持「態度決定一切」,去年暑假大學畢業後,沈夢瑋卯起來準備筆試科目,每天早上八點開始,到晚上十一、十二點才收工。到國小實習後,也抓緊時間讀書,至少看了廿幾本教育專書,再看某套教育概念系列書,同時演練近十年全台縣市教甄考古題,每念完一章節,就會立刻寫題目檢驗念書成效,從做題目回推自己還不熟的章節,以及出題重複率高的重點。
多數同學半年實習結束後就離校,但沈夢瑋苦苦央求學校收留,准許她照樣天天報到,觀摩其他老師教學模式。沈夢瑋說,遇到一位很熱心的老師,花三天口述示範五十六堂數學課教學,讓她功力大增。考上教甄後,沈夢瑋返校感謝,「沒有他們的幫忙,會準備得更辛苦」。
教甄複試前兩周,沈夢瑋參加補習班講座、複試課程,在最後關卡吸收教學技巧攻略,她說:「學別人的教學優點,轉化成自己的教學亮點,但也要適度選取,才不會跟其他人重複。」
沈夢瑋善用創意、生活化例子帶動上課氣氛,以風趣生動的談吐,抓住台下的注意力。她也建議,數學廿四堂、國語廿四堂的試教內容,全部都該熟背,才不會臨陣怯場,「台風跟講話清晰,最重要」。(以上摘自聯合報)
殘酷導師:教甄就是戰場,赤手空拳只會遍體麟傷。複試或許可以靠經驗、憑運氣,但沒準備好一定讓你鎩羽而歸、年復一年
#教甄筆試 #試教口試 #自我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