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20

感謝搶救教甄國文特訓粉絲團徐教授同意弟轉貼~柯文哲母校教甄國文科應該沒人能回答

感謝搶救教甄國文特訓粉絲團版主:徐教授同意弟轉貼~上午(2016.4)柯文哲的母校新竹高中教甄國文科試題,應該沒有人能回答?
其一:寫出107國教核心素養?第二小題要寫出一份選修課的企劃書,並符合前一題提到的核心素養
網路查到的答案:
核心素養係強調培養以「人」成為「終身學習者」,包括「自主行動」、「溝通互動」、「社會參與」三大面向,以及「身心素質與自我精進」、「系統思考與解決問題」、「規劃執行與創新應變」、「符號運用與溝通表達」、「科技資訊與媒體素養」、「藝術涵養與美感素養」、「道德實踐與公民意識」、「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九大項目。
其二:班級經營與親師溝通問題?
下列答案出自本人近作即將上架的《教得燦爛、答得精彩─教甄複試高分秘訣》
參考答案
導師如何班級經營?
你希望成為怎樣的導師?
1.以學生為主角的導師:
班級的主角不是你,而是你教學的對象。優秀的導師,扮演指導者,他們分享自己所知,但是要了解他們不是班級的主角,學生們才是。並不表示導師本身不重要,與其問導師自己:「我今天要做什麼?」不如問:「我的學生今天該做什麼」
2.停止說教,開始傾聽的導師:
當你在領導班級的時候,你的身教和言教是一樣的重要。畢竟,你的學生都是在看你。只有用心的聽他們才會讓他們感覺到你是真正地在關心他們。有效的領導是雙向的,是一種交談式的對話,而不是個人在唱獨角戲。
導師如何班級經營?
導師是班級的靈魂,導師要經營一個屬於自己的班級風格。學校一、兩千人的學生中,我們聚合在一班,這就叫做緣分。不論是誰,大家總是可以說說笑笑、打打鬧鬧,一起生活、一起學習。不論你喜歡誰?或是討厭誰?同在一個教室裡,大家就是「同班同學」。喜歡的,他讓你在歡笑中學習;討厭的,他讓你在磨練中成長。導師用心經營一個屬於自己的班級風格,只要班級的每一個人都願意投入一點力量在班級事務的經營上,那麼這個班級就會讓人刮目相看。那麼你就不會討厭任何一個人,你就會愛上這一群彷彿注定必須在一起的「同班同學」。這個班級就能展現他的能量,給學生留下深刻的印象,即使畢業也難忘。
師生溝通是經營班級最重要的一環,在班級經營中,教師在教學活動中,必須能與學生有良好的互動,不論是課業上、生活上、或感情上,若能充分靈活運用溝通的原則與技巧,不僅助於解決各種問題,也助於導師與學生的自我成長。有了良好的師生溝通關係後,自然有良好的班級經營。
如何師生溝通?
1.師生溝通中,通常以導師為主體,以學生為客體,由導師來引導學生。而贏得學生信服的最先決條件,是導師須真心誠意的接納學生。
2.要將班級經營維持良好,很重要的工作,就是導師與學生間都必須懂得彼此尊重,但導師若要學生尊重別人,則自己一定要先尊重學生,導師以本身良好的品德與行為,是給學生最好的學習榜樣。
3.一個導師如果可以真心的為學生設身處地的著想,了解學生在課業、家庭、同儕所感受到的感受,先和學生同化立場,讓學生打從心底相信導師的用心,這樣才能真正知道學生的問題所在,才能真正幫助學生解決問題。
4.我會很明確跟學生說:我現在想跟你們談談這件事情。例如我在班上放置聖誕樹,也準備好要跟他們歡度聖誕節。但是帶襪子的人很少;寫卡片的也很少。不禁讓我覺得是不是學生根本不想過聖誕節。於是沉澱一天,跟學生談:我很想跟你們過聖誕節,我做了許多準備、要發糖果,等等之類的事情。但是你們好像不以為意,是不是不想過聖誕節?如果不想要度過聖誕節,沒關係,我可以把糖果自己處理掉。但是,因為我們要度過接下來許多節慶,我不希望我們都是沒有溝通,然後好像我一頭熱做了許多事情,我做這些事情是希望你們也很開心我才做的。事後,學生卡片都有交出來,也度過了不錯的聖誕節活動,這是誠懇的溝通的效果。
親師溝通問題
老師所扮演的角色,除了傳道、授業、解惑外,還要教導學生做人處事的道理。然而,老師所面對的不只是學生而已,還有眾多的家長,所以實際做起來,卻非想像中的容易。親師之間有時候存在著一些觀念障礙,使得雙方無法妥善的配合。親師勤溝通,教學才輕鬆,家長、老師都是秉持著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心情,雙方的目的都是一致的,因此只要常交流溝通,讓親師間的關係更親密、觀點更緊密,雙方合作無間,定提高教學效能,讓學生成為最大的受益者。
(1)如何與家長互動,保持聯繫?
回答提點:
一位好老師也得靠好家長來襯托,親師互動良好,更有助於班級經營。親師之間若能妥善經營彼此的互動,維繫良好的關係,一起合作的機率相對提高,比較能同心協力共同教導與陪伴孩子成長。
至於親師溝通的策略:
(一)在管道上分正式與非正式:
1.正式方面:如書面的聯絡簿(可隨時和家長保持聯繫)、不定期家庭訪問(深入了解學生學習及生活背景)、班親會(透過集體討論的方式,凝聚班級經營之共識。同時展示學生的作品、作業甚至作文…等,了解靜態學習成果展現。)、運動會、親職教育講座等,能增進親師互動的接觸與機會。
2.非正式方面:如電話聯繫(可每日一位學生,一方面聯絡感情,一方面也可了解學生在家情形或家長管教態度)、直接面談或另找時間的約談方式、妥善利用網路資源與家長聯繫,開啟學校網站,便利讀取學校資訊,並適時給予鼓勵或提供建言。教師可利用 e-mail,告知孩子在學校的行為表現與學習狀況,家長亦可提供孩子在家的狀況,透過網路的溝通橋樑,及時瞭解與掌握孩子的成長發展。
以上這兩個管道可穿插或同時並用。
(二)溝通態度方面:
言行舉止態度會影響溝通品質的因素為教師的情緒與態度,教師的情緒正向、態度親切熱情,面帶微笑和善,帶給家長的感受良好,加上雙方溝通互動頻繁,有助良好關係的建立與經營。
(三)溝通做法注意事項:
1.瞭解家庭型態:核心家庭?或單親家庭?
2.瞭解家長:包括教育背景、社經水準、溝通習慣、親子相處模式等。
3.確定溝通主題:以孩子的行為為討論重點,不做人身攻擊。
4.要與家長溝通學生的問題行為時,要善用先說優點再提待改善處的溝通技巧,並且圓融的表達。
5.講述孩子的缺點時,會私下個別與家長對話,避免眾人面前揚惡, 並且盡量客觀描述事件,不帶有主觀性批判的言語與情緒。
6.以專業立場給家長良好建議,家長對子女的教養態度混合太多因素而有偏差,老師應以專業化的方法與家長交換心得,告知不可漠視學生的行為。
7.主動聯繫家長,緩和家長的情緒反應,肯定家長的辛勞,多讚美少挑剔,多體諒與傾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