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19

七個讓愛延續的方法》沒真正了解對方,又怎能真正愛對方呢?

沒真正了解對方,又怎能真正愛對方呢?
心理治療的工作,有一大半時間,在了解自己。對自己有足夠的了解之後,再延伸來談對對方的了解。
基本上,當我們真正愛一個人,我們會很願意把心理的一部份空間,讓出來,記住對方生命中的重大事件,讓對方的情緒與資訊,在我們的腦中停留。然後,藉由對對方的了解,表現對對方的愛,在微不足道的小事裡,在不經意的眼神與作為裡。
別以為每天跟我們相處的人,我們就必然很熟悉。相信我,在我所看到的家庭當中,實在不是這麼回事。只有我們真正把對方放在心裡,去不斷更新對對方、對關係重要的事,才不至生疏。這要花時間,要開放我們的情緒交流,但不是每個人都想這樣做。
因此,最熟悉的陌生人,常常就是家人。尤其是父母,以為從小看孩子長大,就能透徹地了解孩子,然而,我其實很常聽到父母提到,「我好像不了解他」,通常快接近青春期就可能開始。
透過了解與認識對方,我們不斷與對方產生連結。那麼,當對方緩緩地在改變,關係就能慢慢地調整,不至於某日彼此突然意識到的時候,雙方之間的落差已經大到難以彌補,再挽回就變得不易。
對對方有深刻的認識,在關係中就不容易迷失。
這本對我來說,非常好的書《七個讓愛延續的方法》推薦給您,讓我們一起學習。特別請遠流出版社授權幾篇文章,幫助我們思考,如何讓最初的愛延續。
---------------------------------------
了解帶來力量
【約翰‧高曼、妮安‧希維爾】
對彼此的了解不僅能培養愛情,還能產生渡過婚姻風暴所需的堅強力量。如果夫妻擁有詳載對方世界的愛情地圖,他們比較能夠面對壓力的狀況與衝突。舉個例子,第一胎孩子的出生是夫妻不滿意婚姻關係與離婚的主因之一。在我們的新婚夫婦研究裡,有67%的夫婦成為新手爸媽後,婚姻滿意度便驟降。剩下的33%並沒有這樣的轉變,事實上,當中有半數的人認為婚姻更好。
是什麼造成這兩個群組的差異?第一胎出生以後,婚姻依舊穩健的夫婦從一開始就擁有詳盡的愛情地圖。這是艾莉森‧ 夏皮洛(Alyson Shapiro)對五十對夫婦進行研究後得到的發現。愛情地圖能在夫妻經歷劇烈改變後發揮作用,保護他們的婚姻。丈夫或妻子已經習慣不斷更新並密切注意對方的感受與想法,所以他們不會失去方向。如果一開始對另一半沒有深刻的認識,婚姻很容易因為生活劇變而失去方向。
瑪姬與肯恩認識不久後決定結婚共組家庭。雖然缺乏愛情長跑的基礎,他們卻用親密的關係補足。除了對另一半的生活有基本了解,如最愛的嗜好、運動等等,他們也知道對方心中最深的渴望、信念與恐懼。不論有多忙,他們總把對方視為優先,一定會找時間了解對方今天過得如何。他們每周至少外出一次吃晚餐與聊天,他們會談政治、天氣與自己的婚姻。
他們的女兒艾莉絲出生後,瑪姬決定辭去電腦科學家的工作,在家照顧小孩。這個決定讓她也很訝異,因為她一直對工作很有衝勁。但是成為一位母親後,她生命的根本意義已經改變。為了艾莉絲,再大的犧牲她都願意。如今她想要把兩人欲買遊艇的存款提撥到艾莉絲的大學基金。瑪姬的轉變和許多新手媽媽一樣──為人母的體驗是如此深刻,重新調整她們的身分認定與價值觀。
肯恩剛開始對於妻子的轉變感到很困惑。這個他以為他了解的女人正在他眼前轉變。但由於兩人常有緊密的互動,肯恩能夠隨時得知瑪姬的想法與感受。新生兒的到來往往會讓丈夫跟不上變化,趕不上妻子蛻變的丈夫可能會無法理解,或因此怏怏不樂。不過對肯恩而言,了解瑪姬一直是他最重要的事,所以他和許多新手爸爸不一樣,沒有躲開這個由媽媽與小孩組成的新小團體。他們一起經歷成為父母的轉變,在過程中沒有忽略對方與這段婚姻。
如果缺乏詳盡的愛情地圖,新生兒的誕生就會是讓夫妻迷失方向的一件人生大事。任何重大的轉變,如工作的變化、罹患疾病或退休,都會造成相同的影響。時間的流逝也有同樣的效果。如果愈認識與了解對方,就愈能在生命變化中保持連結。
.
《七個讓愛延續的方法:兩個人幸福過一生的關鍵秘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