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20

七個讓愛延續的方法(洪仲清臨床心理師)愛家的男人,對成功的定義不同

愛家的男人對成功的定義不同(洪仲清臨床心理師)「研究發現,願意接納妻子意見的丈夫,通常也會是出色的父親。他相當熟悉孩子的生活,認識孩子的朋友,也明白孩子內心的恐懼。由於他不害怕面對情緒,他能教導孩子尊重自己的情緒,同時尊重自己。他也會為孩子關掉電視,因為他希望孩子記得父親的陪伴。」
.
我看到這一段,對作者讚嘆不已。對作者來說,他只是平實地傳達某個研究結果,然而對我來說,那像是把我心中模糊不清的體會,化為具體的文字。一個人懂得敬重關係中的另一方,通常在各種關係中,都有可能顯現這樣的特質。而這樣的特質,讓人在關係中持續獲得滿足。成功不再侷限於工作,在家庭中成功,讓人充實愉悅。對我來說,我在意的人,願意關心我。那麼,我的其他所求不多,我已經離幸福很近了。
.
但是另一種男性,則不是如此,「他們對於男性權力的喪失感到憤憤不平,或自認是無辜的受害者。為了保護僅存的一切,他會變得更加專制,或是躲進自己的孤獨世界。為了找回自己應得的尊重,他不會去尊敬別人。由於害怕權力進一步流失,他不會接受妻子的想法。因為不願意被他人的意見影響,所以他也沒什麼影響力。」權威者常想要抬高自己的地位,表現出自己的影響力。可是,當權威者與關係中的對方,保持了一定的距離之後,恰巧讓自己的影響力降低。也就是,對方根本不想跟權威者分享自己的想法與情感,以及生活點滴,權威者無從介入,只能在表面上,虛張聲勢,演給自己看。
那種傳統大男人的悲哀,在我的工作領域中,看得一清二楚。好像在捍衛某些傳統的價值,事實上根本就不知所措,然後又拒絕被協助。有時候想來,會出現生氣與同情的交雜情緒。
這本對我來說,非常好的書《七個讓愛延續的方法》推薦給您,讓我們一起學習。特別請遠流出版社授權幾篇文章,幫助我們思考,如何讓最初的愛延續。
---------------------------------------
看重兩人關係甚於自己的丈夫,會有幸福的家庭
【約翰‧高曼、妮安‧希維爾】
我們研究新婚夫婦的數據顯示,愈來愈多丈夫正在改變,其中約有35%的男性屬於這類型的丈夫。從幾十年前的研究看來,這種丈夫在過去少很多。這類丈夫敬愛、尊重自己的妻子,所以願意向妻子學習更多有關情緒的事。因此會漸漸了解妻子的世界,還有他的孩子與朋友的世界。他表達情緒的方式或許和妻子不一樣,但是他能明白如何與妻子在感情上建立更深的連結,然後做出尊重妻子的決定。當他在看電視,而妻子需要有人談談時,他會關上電視,傾聽妻子。這樣的丈夫看重兩人的關係甚於自己。
這種高情緒智商的丈夫並非在個性、教養或道德品格上比其他男人優秀,他們只是比較早明白婚姻裡一個至關重要的道理:如何敬愛妻子、向妻子表達尊重,如此而已。
而且這種丈夫比較不會將事業置於家庭生活之前,因為他對成功的定義不同。不像前人,這類丈夫能把前三項原則自然融入在日常生活裡:他的愛情地圖仔細記錄妻子的生活,隨持保持對妻子的仰慕與喜愛,並透過日常生活的舉動回應妻子。
從中受益的不只是他的婚姻,還有他的孩子。研究發現,願意接納妻子意見的丈夫,通常也會是出色的父親。他相當熟悉孩子的生活,認識孩子的朋友,也明白孩子內心的恐懼。由於他不害怕面對情緒,他能教導孩子尊重自己的情緒,同時尊重自己。他也會為孩子關掉電視,因為他希望孩子記得父親的陪伴。
這種丈夫兼父親過著充實又豐富的生活。有了幸福的家庭為避風港,他的工作可以更有創意、更有效率。因為他和妻子的關係相當緊密,妻子不只在煩惱的時候會來找他,在快樂的時候也會。當整個城市迎接第一場繽紛的雪花,他的孩子會奔向他,告訴他下雪了。他活著的時候,對他最重要的人會關心他,他過世時,他們會悼念他。
另一類型的丈夫兼父親則過著相當悽慘的生活。他們對於男性權力的喪失感到憤憤不平,或自認是無辜的受害者。為了保護僅存的一切,他會變得更加專制,或是躲進自己的孤獨世界。為了找回自己應得的尊重,他不會去尊敬別人。由於害怕權力進一步流失,他不會接受妻子的想法。因為不願意被他人的意見影響,所以他也沒什麼影響力。結果他活著的時候,沒什麼人會關心他,他過世時,也沒什麼人會悼念他。
.
《七個讓愛延續的方法:兩個人幸福過一生的關鍵秘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