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18

七個讓愛延續的方法》兩個人幸福過一生關鍵

你是不是跟你的另一半沒話講了!洪仲清臨床心理師
如果要我說,當情人容易一點,要當一輩子的朋友,則困難很多。互相尊重、關心,盡可能去了解對方,尤其在新鮮感都退去之後,還能享受相伴的時光,雖然看起來平凡,但是非常難得。
「友誼能使愛情的火焰燃燒得更旺盛,因為它能抵擋針對另一半產生的敵意。」
之前一位朋友剛結婚,我有這個榮幸,跟他談談目前在目前社會中維持婚姻的不易。由於媒體與電影,我們對於婚姻有過度理想化的憧憬,幾近幻想。
這個影響一輩子的重大決定,我們卻常基於一時情緒,給了我們自己無力維持的許諾。所謂因誤會而結合,因了解而分開。如果我們能在友情的基礎上,再發展愛戀的火花,那麼當終將熄滅的火花消失,友情還在,能抵禦關係中自然而然會出現的種種挑戰。
「他們對另一半的正面想法非常強烈,以至於取代負面的感受。除非有比較嚴重的衝突發生,否則他們的婚姻不會失去平衡。這種正面感受使他們對彼此感到樂觀,認定兩人生活的美好,並選擇信任對方。」
懂得用正向的方式,去解讀另一半的行為動機,可以稀釋我們人性中常有的負面解讀慣性。在關係中能有一定程度的樂觀,可以幫助我們欣賞與信任對方—這是在任何關係中都重要的元素。
能學習新東西,我們就能有話聊。當我們在關係中,沒什麼話可以跟對方聊,日復一日,我們自己空虛,那麼關係也不會太充實。
這本對我來說,非常好的書《七個讓愛延續的方法》推薦給您,讓我們一起學習。特別請遠流出版社授權幾篇文章,幫助我們思考,如何讓最初的愛延續。
---------------------------------------
深厚的友誼會讓兩人對彼此充滿肯定的想法
【約翰‧高曼, 妮安‧希維爾】
幸福的婚姻是奠基在深厚的友誼,快樂的夫婦會互相尊重,享受彼此的陪伴。他們通常對彼此瞭若指掌,非常熟悉對方喜愛與厭惡的事物、性格癖好、盼望與夢想。他們會一直關心對方,而且不只以特別的方式表達愛意,在日常生活裡也會以細微舉動表現對彼此的愛。
以勤奮工作的納桑尼為例,他經營進口事業,工作時間非常長。在其他婚姻裡,如此忙碌的行程有可能釀成婚姻的危機。但是他和太太奧莉薇亞卻找到兩人相處的方法。白天時,他們常常通電話。
如果奧莉薇亞要去看醫生,他會記得打電話詢問情況;如果他要和重要客戶見面,她也會打電話來關心。如果晚上吃全雞餐,她會把兩支雞腿都留給他,因為她知道他最愛吃雞腿;如果星期六早上,他做藍莓煎餅給小孩時,他不會在她的煎餅放藍莓,因為他知道她不喜歡吃藍莓。雖然奧莉薇亞不太熱衷家族聚會,卻努力地和他的母親、姊妹培養友誼,因為家人對他很重要。
這聽起來或許既單調又不浪漫,但事實卻完全相反。這些微小但重要的舉動維繫了兩人的友誼,也就是兩人愛情的基礎。比起那些用浪漫的假期與奢華的週年禮物點綴婚姻生活、但日常生活已無互動的夫婦,這兩人的婚姻反而充滿更多熱情。
友誼能使愛情的火焰燃燒得更旺盛,因為它能抵擋針對另一半產生的敵意。儘管婚姻生活總是有的爭執與摩擦,納桑尼和奧莉薇亞依舊維持深厚的友誼,這就是所謂的「正面感受主控」。換句話說,他們對另一半的正面想法非常強烈,以至於取代負面的感受。除非有比較嚴重的衝突發生,否則他們的婚姻不會失去平衡。這種正面感受使他們對彼此感到樂觀,認定兩人生活的美好,並選擇信任對方。
舉個簡單的例子,納桑尼和奧莉薇亞要辦晚餐派對。納桑尼問:「餐巾紙在哪裡?」奧莉薇亞煩躁地吼道:「就在廚櫃裡!」由於兩人有堅固的友誼為基礎,所以納桑尼很可能不會在意她說話的語氣,只注意她說話的內容──餐巾紙在廚櫃裡。他知道她的不耐煩與自己無關,而是因為手邊發生了小問題,例如無法拿出酒瓶裡的軟木塞。但是,如果兩人已經出了問題,納桑尼很有可能會因此生悶氣或回吼:「算了,妳去拿!」
我們可以用減重的「定點」方法來了解所謂的「正面主控」,因為兩者有相似之處。這個流行的理論認為,人體會自行設定體重值,然後將體重維持在此區間。由於人體的恆定性,不論攝取多少食物,身體都會努力地將體重維持在設定值內。只有重新調整身體的新陳代謝(如定期運動),才可能靠飲食成功減重。在婚姻裡,正面觀點和負面感受與定點類似。如果你的婚姻被「設定」在一定水準以上的正值(正面感受),比起「定點」較低的婚姻,你的婚姻能包容更多負面感受而不會受到傷害。相對地,如果婚姻全是負面感受,想要修復關係就會困難許多。
大部分婚姻在初期時都有很高、正面的設定值,雙方誰也無法想像關係變調。然而,新婚的幸福期往往不長。憤怒、惱恨與怨氣長期下來會慢慢累積,使兩人的友誼會漸漸變淡,只存在於口頭的承諾,而不是日常生活的行為。最後兩人會陷入「負面感受主控」,所有事情的解讀都愈來愈負面。即便是用中立的口吻所說的話,也會被解讀成是針對個人的攻擊。當妻子說:「你不應該讓微波爐空轉。」丈夫會視之為對自己的攻擊,所以可能會回應:「輪不到妳教我,我讀過操作手冊!」然後開始了另一場戰爭。
.
《七個讓愛延續的方法:兩個人幸福過一生的關鍵秘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