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24

教育心理學》創造人格特質/吾師:張春興

你是屬於創造的人格特質嗎?根據吾師:張春興教授的研究指出,普遍性來說創造性人格特徵有以下五項:
1.創造力高的人,即使面對一般人認為嚴肅或是困難的問題情境,他們仍能表現出較多的幽默感
2.創造力高的人,即使面對一般人認為單調乏味的工作情境,他仍能自得其樂;對於別人視為一文不值的廢物,他仍能欣賞且發生興趣。
3.創造力高的人,對工作較有熱忱,且一旦開始其所從事的工作,縱使遭遇到困難,他也較一般人有更大的堅持力。藝術家與科學家的創作與發 明,多半是歷時長久執著不移才完成的。
4.創造力高的人,面對無結構性問題或曖昧不明的情境時,較一般人顯得能夠容忍,也較一般人願意付出無報酬的代價,去從事後果無法預期的工作。
5.創造力高的人,在日常生活中較一般人能有更多的夢想,時常陷入遐思;甚至有時脫離現實陷入白日夢的情境之中。(摘自吾師:張春興《教育心理學》東華)許世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