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13

教甄口試 5 注意事項》講重點!不是在聊天

遇良師不學,遇良友不交,遇良機不握...是人生的三大遺憾!(轉貼)
......
口試要講重點!不是在聊天(女生較常誤踩此項地雷)不要讓評委聽的一頭霧水《教甄口試的 5 點應注意事項》獨家剖析:世穎當評委口試時,常遇到兩種類型的考生。一種是開頭很緊張,後來很順。但另一種更糟,回答的太順了!自己講的很高興,但評委們聽的一頭霧水。如何避免誤踩這種地雷呢?要知道:
試教之目的,是幫助評審對於一位教師的教學能力,有一定程度上的認知;而面試的目的,則是要探究你是否「適合教職」以及你當一位「好」老師的潛力有多少。因此行政面試在教師甄試裡,通常也佔有不小的比重,一般來說大約有 30%左右的比例。不論一位教師試教時如何的呼風喚雨,若是在面試的時候表現不佳,應答不得體,甚至被認定為「不適任教職」,那麼錄取機率便大大的降低了。因此,面試這關,經常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以下針對教師甄試面試部分,提供幾點建議:
(一) 「先講果,再述因」:強烈建議在回答問題的時候,先丟結果,再補述原因。也就是先直接給評審想聽的「答案」,再進行「解釋」。行政面試回答問題時的一個大忌,便是給了一大卡車的背景知識跟原因理由,評審還不知「重點為何?」因此回答問題時,儘量依循「I think …...…. because #$@%^&*@!」而不是「#@$%^&*&*&^......, so I think……」的模式
(二) 使回答「架構化」:具「架構」的答題方式,在口試裡具有不可言喻之重要性。針對不同問題的回答,若皆能呈現清楚的架構,便較容易表現應試者的思路清晰,而且具備條理、邏輯與完整性。那麼,如何建立這樣的架構呢?一個簡單直接的方式,便是透過使用所謂的「主題句」,例如「我贊成進行教師評鑑,原因可由行政、教學及導師三方面來探討… 」。應答的一開始使用主題句,開門見山地幫助評審了解自己的立場,以及答題將切入及發展的方向。如果對於要回答的內容把握度較低時,可以較籠統的方式開頭,如「我個人贊成推行認輔制度,原因可由下面幾個層面來說明… 」。好的回答,幾乎都是有組織、具條理的
(三) 提高應答「相關性」:也就是說,不論在口試過程中提到怎樣的經驗與看法,最終都要延伸回歸到與行政、教學及導師的相關性。舉例來說,若評審問及「帶領社團經驗」,那麼在做過基本描述性說明後,可進一步闡釋這樣的經驗如何地增進了自我行政方面的歷練、磨鍊在教學方面的技巧、及提供了對於導師方面的啟發。這樣的延伸,提升了回答的相關性與深度。同時,也讓每一個評審問題,都得到較充分的發展;也就是說,佔去較多時間,因此有限的時間內(十五分鐘左右),評審們能提出的問題數就變的較為有限。
(四) 展現「態度」:何謂態度?基本上,就是展現「積極」「肯做」及具有「堅強意志力」與「不怕苦」的一面給評審看。但請注意,這裡可不是要大家說謊。若想當老師,我們就該讓這些態度「成為」自己的特質,並真誠的表現出來,使評審知道,我們雖然年輕缺乏經驗,但什麼事情都肯嘗試,什麼挑戰都肯接受。試想,你是面試委員的話,難道不會想錄用這樣的老師?
(五) 發揮「自信」:回答口試問題的時候,是否具備自信大大的影響回答時展現的「說服力」。記得,這一仗若打勝,自己就正式成為老師,因此回答問題的時候,必頇要有老師應有的自信口吻。自己必頇相信自己,才有辦法說服別人。例如,如果被問到如何處理家長對於年輕老師的質疑時,便可大方地跟委員說明,「我雖然年輕,但有信心一定可以透過完整的教學計畫…等等,以讓學生信服於自己教學上的專業… ;同時,也會努力著手於跟家長間的聯繫與溝通…讓家長將孩子的生活與學習,放心交到自己手上…。」有了自信,才有機會使評審僅僅透過面試,就知道我們內功深厚,準備充足。透過不斷練習,建立自己自信的微笑與口吻吧!(摘自謝智傑老師)
....
愛情不是靠運氣,不是靠兩情相悅,而是靠經營親密關係的能力。~ 心理學家:佛洛姆
....
真正讓人看起來剛愎顯老的態度,不見得與年齡有關。而是常常是他們覺得,這世界就是這樣了,他們只接受他們心裡面已經被設定好的樣子,不容改變。(洪仲清)
.....
有個正妹在我的臉書上罵劈腿的前男友..簡直莫名其妙!又不是被我劈,幹嘛傷及無辜。要罵也請前男友的臉書(可能已被封鎖)或在自己的版面上。怎麼不理智點想想自己的下一步呢?愛情真的會讓人瘋狂!
....
許世穎「站前地王」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