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17

停招多年縣市很可能近一兩年重開缺

停招多年的各縣市,很可能在近一兩年重新開缺(警告:之後又關閉大門,如同停招11年的宜蘭)如同教育部國教署官員去年所言:「未來兩三年是考教甄最佳時機」!教育部稱未來每聘用一名正式教師,就要補助 9 成經費,地方政府只要出 1 成
.
以前師生如兄弟姐妹,現在像父母子女,未來更可能像祖孫。世穎 20 歲分發國小任教時,差學生沒幾歲(更別說師專四、五年級到國小「集中實習」時)年齡不同,師生相處模式不同,應該有調配,更應該評估師資結構,定期進用新教師。(以下為轉貼)
.
少子化趨勢,學生變少,老師變「老」,宜蘭縣為避免國小教師超額,11年未甄試新進教師,有老師形容隨著年齡差距愈來愈大,以前師生如兄弟姐妹,現在像父母子女,未來更可能像祖孫,應定期增聘教師,以免遇上退休潮,師資青黃不接。
少子化衝擊,學生少,逐年減班,縣府控管老師員額,老師退休,不開缺,改聘任代理老師,避免老師超額,但全縣各國小11年未增聘老師,少有年輕新老師加入教學團隊,人力銜接成了問題,現有老師逐年變老,與學生年齡差距變大。

宜蘭縣教師工會理事長朱堯麟昨天指出,在沒有新進老師的情況下,一旦遇上教師退休潮,將嚴重衝擊師資,一般錯誤認知以為有許多流浪教師可聘用,但多年來,流浪教師都已轉業或就業,無法長期等待教職,屆時教師人力銜接會出問題。

朱堯麟說,宜蘭縣目前國小教師平均年齡約40歲,教學經驗、教材掌握、親師溝通等都值成熟期,年輕老師或許教學經驗不夠豐富,但優點是有活力與創意,還沒結婚,不受家庭羈絆,可投入更多時間教學、與學生相處。

對老師高齡化,他認為,年輕老師與學生年齡差距較小,師生像兄弟姐妹,中年老師與學生如父母子女,到退休前,與小學生年紀更懸殊,就像祖孫;年齡不同,師生相處模式不同,應該有調配,更應該評估師資結構,定期進用新教師。宜蘭縣政府表示會重視與因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