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25

請問試教國語版面是一定要直式右至左嗎?如果想以心智圖概念呈現是否可以使用橫式?

老師您好:請問試教國語版面是一定要直式右至左嗎?如果想以心智圖概念呈現是否可以使用橫式?
許世穎:你確定要用心智圖?心智圖是偽科學嗎?有必要冒險嗎?
維基百科:心智圖 Mind Map 有過度宣傳之嫌,坊間課程廣告用語常出現一般大眾無法分辨真偽的部分。心理學上對心智圖的議題也時有爭論。心智圖,又稱腦圖、心智地圖、腦力激盪圖、思維導圖、靈感觸發圖、概念地圖、樹狀圖、樹枝圖或思維地圖,是一種圖像式思維的工具以及一種利用圖像式思考輔助工具來表達思維的工具。Buzan 宣稱心智圖是一個深奧優秀的筆記方法因為心智圖不會導致像其他筆記方式的「半睡眠的恍惚」(semi-hypnotic trance)狀態。Buzan也主張心智圖全方位利用左右腦的大腦皮質技術,平衡大腦,開發99%斷言尚未使用的智力潛能以及直覺(Buzan稱之為「超級邏輯」)。然而,學術研究表示這樣的主張實際上可能是基於對大腦和大腦半球(Cerebral hemisphere)誤解的銷售宣傳。評論家主張「腦半球側化理論」(hemispheric specialization theory)在心智圖製作應用時,已經被界定為「偽科學」。(以上摘自維基百科)
許世穎:人類圖、心智圖法、NLP、《祕密》《零極限》《吸引力法則》《向宇宙下訂單》靈修書,乃至於:致富系統、潛能開發課程、有錢人的思維...此類「偽科學」有一個共同的特色,那就是「圖像化」。此乃因為「圖像化」可用來詐騙一些腦筋簡單、缺乏抽象思考能力的人,滿足他們愛看具體圖像、排斥文字的心理。想想看「圖像化」真的這麼好用嗎?
心智圖人類圖新時代 NLP 家族排列九型人格「偽科學」斂財戕害身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