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27

蕭曉玲老師解職案FAQ當時中山國中校長(目前擔任明倫高中校長)曾美蕙

【關於蕭曉玲老師解職案的FAQ】A:蕭曉玲老師被解聘案發生時,當時中山國中校長(目前擔任明倫高中校長)曾美蕙,她扮演的角色為何?
Q:根據現行法規,如果有教師被申訴,其處理流程中有個很重要的步驟,就是學校必須組織「疑似不適任教師調查小組」進行調查。調查結果出來之後,再由「教師評審委員會(教評會)」來決定,到底是要讓老師進入輔導期;還是直接解聘、停聘、或不續聘。
在蕭老師的案子裡,原教學的中山國中,也組了「疑似不適任教師調查小組」,其組織要點中提到,小組成員要有「教評會推薦的代表」、要有「家長會推薦的代表」。然而,之後在監察院發佈的調查中,我們才發現:
1)校長組織調查小組時,家長會代表竟然是由曾美蕙校長指派,根本不是家長會推派出來的
2)原教評會的委員,反而沒有一個人是調查小組的成員。
3)照規定不得擔任調查小組成員的校長曾美蕙,卻擔任調查小組的主持。
曾校長不但是指派調查委員會成員的人,又違規擔任調查小組的主持,也因此監察院的報告中多次強調:「調查過程顯有疏失,其調查效力即生疑義。」
可見,從頭到尾,蕭老師被解聘的結果,都是在曾美蕙校長有絕對影響力的狀況下做成,如果要用一個政治概念來做結論,便是,「這是人治,不是法治」。(摘自馮光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