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24

成功學/催眠NLP記憶術/靈修/短期昂貴詐騙課

幾年前,某大出版社總經理請我吃飯,表示新成立企管顧問公司,希望許教授能共襄盛舉..云云。我問找我開什麼課?結果總經理回答「成功學」,並說過去出版社曾邀請很多講師,結果都是來拉人頭的直銷騙子,後來經公司研發部門研究,成功學的理論應該是:心理學、社會學、教育學...從網路上找到我的部落格已有一百萬人次,於是找到許教授。
我開玩笑回答:應該找張忠謀、郭台銘來教才對,怎麼會找我這個不成功的人,找我教「失敗學」倒還可以考慮。總經理說:不知道是不是價格令許教授不滿意,除了鐘點費之外,每期課程還有分紅...。當然我沒答應。因為我覺得成功無法教,更不能複製。就連輔考教甄 23 年(忝列全國教最久)自己也曾考取的我,再考一次都不敢講說一定考的上!
後來該公司還是找了幾個當時頗有名氣、常出現在電視雜誌、演講場合...也有出書的所謂「成功學」講師(多多少少也都跟傳直銷有關係)。幾年後輾轉得知:這些平日高調炫富、聚眾的成功學講師,很多自己經營的企管顧問公司倒閉,有的還被判刑,但不少跑去中國繼續騙,發揚詐騙天堂臺灣的成功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