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25

麻疹衛教 3 要點【教甄口試獨家 107 考前最新時事】近1個月桃園市監測麻疹接觸者1030人

教甄口試獨家 107 考前最新時事【麻疹衛教 3 要點】林口長庚發現麻疹疫情,主要是一名女護師赴澳門旅遊境外感染麻疹就醫,該院一名20多歲男護師照護該女護師遭感染,造成該院接觸的醫護人員、病人74人必須居家自主健康管理,全市目前監控的麻疹接觸者仍達830人之多,近1個月桃園市監測麻疹接觸者總共達1030人。
衛生局表示,麻疹傳染力極強,靠空氣、飛沬傳染,為遏阻麻疹疫情再擴散,該局在官網成立麻疹專區,提供民眾了解和詢問,並與桃捷合作,在機捷車廂加強廣播注意麻疹防疫宣傳,民眾遇疑似感染麻疹症狀時務必戴口罩,請勿自行就醫,趕快撥打24小時防疫情專線1922求助。
一、麻疹為高傳染性疾病,容易由頻繁之國際交流,如旅遊、探親及商務活動等管道進入國內。所有不曾得過麻疹或不曾接種疫苗的人都可能感染,而得過麻疹的人則有終身免疫力。人類是麻疹病毒唯一的宿主及傳染窩,可經由空氣、飛沫、或是直接與病人的鼻腔或咽喉黏液接觸而感染。
二、疾管署表示,少數中壯年人未曾感染過麻疹,及部分青年族群雖幼年曾接種疫苗,但抗體可能會隨年齡增長而衰減,如感染後,仍可傳播給家人及同儕等人員。建議民國70年以後出生之成人,如需前往流行地區或工作/實習有暴露風險,可自費接種麻疹疫苗,如為自然感染免疫者不需再施打疫苗;此外,若搭乘大眾運輸如泛航客運或校車及進出醫院者,請務必配戴口罩,並勤洗手,以降低感染機會。
三、如有發燒、鼻炎、結膜炎、紅疹及咳嗽等症狀,應儘速就醫,並主動告知醫師相關旅遊/工作史。(轉貼)摘自:1.長庚醫院。2.聯合報。3.許世穎【教甄口試】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