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23

包容式教學 3 項實施要點【教甄口試 107 最新話題】公平公正地 equitably 對待所有學生

教甄口試 107 最新話題【包容式教學 3 項實施要點】美國高等教育的入學率不若十年前樂觀,短期內也沒有好轉的跡象,錄取率方面同樣令人憂慮。總體而言,六年內完成高等教育的比例自2008年經濟衰退以來第一次顯著增長,但是把數據依種族特點分類後,情況就明顯地不同了。最令人憂心的是非裔及拉丁裔學生在高等教育在學率及完成率與其他種族間懸殊的差異。研究顯示,亞裔及白人學生高等教育完成率達到68.9%及66.1%,但是拉丁裔及非裔學生僅分別有48.6%及39.5%。比起其他族群,非裔學生是較可能會在入學六年內中斷學業的一群,他們在六年內完成高等教育的比例為46.0%,在所有族群裡最低,比拉丁裔學生的55.7%低了接近10%。而在六年期間內,有71.7%及75.8%的白人及亞裔學生完成高等教育。
明顯加劇的種族差異顯示多數的非裔及拉丁裔學生無法獲得高等教育帶來的好處,而下滑的入學率也證明學校無法掌握持續經營的關鍵。但這不代表這個問題被置之不理,只是學校及有色人種學生都困於現況。入學率與在學率、完成率息息相關,提高前者有利於維持後者,如果無法增加招生人數,則學校必須致力於確保維持在學率。所以關於拉近種族差異的建議方案從來沒短缺過。
但是調查顯示,應該是提議重心所在的包容式教學法卻不被教育機構重視。即使校園活動及設施增加,學生服務範圍擴大,但是教授與學生的互動才是學校的核心,也是影響每年在學率及完成率的重要因素。學校因此設立了多元文化計畫,並假設教學部分的改變就此水到渠成,但是數據結果卻與假設不符。

包含密西根大學在內的部分學校已經致力於實施包容式教學,而實施要點有三項:
一、公平公正地(equitably)對待所有學生(與平等地對待有所區別)。
二、所有學生都能獲取有效且有意義地學習的機會以及使用設施的權利。
三、所有學生在學習過程中都感到被接受、被支持、被重視。
對於如此實施包容式教學,有些人會覺得難道學校必須高規格接待學生盡學生應盡的義務嗎?但是包容式教學其實是傳統教學法的實現,只是實施方法不同。包容式教學並非針對特定學生採取便利措施而降低學生間的公平性,而是讓全部的學生都因此受惠。

包容式教學是一種觀念模式,一種教學相長的世界觀,而不只是一套套分別的技能。研究指出包容式教學的確特別重視以下特定事項:

一、包容式教學重視課程設計

包容式教學要求嚴謹地檢視課程內容、課程準備及安排。課程設計,包含閱讀清單、衡量方式及課堂活動,是否按照多元文化的背景及觀點佈置。舉例來說,學生是否僅被安排閱讀白人男性作者的專題研究?教授是否僅使用單一教學法,如果採取不同的指導方式,是否能與更多不同背景的學生建立關係?

二、包容式教學重視識別能力

教職員及學生固有的種族偏見對課堂討論有極大的影響,而這類對種族的刻板印象的影響並不侷限在課堂上,且對學生的成功造成阻礙。包容式教學涵蓋了辨識偏見存在的能力,並設法減輕其所帶來的影響。學校的目標在消除在學率及完成率上的種族差異,而包容式教學要求教職員及學生持續實踐對成見的識別能力,並體認到我們現在的文化環境充滿了各種不平等及權力不平衡。

三、包容式教學重視歸屬感

要削弱課堂上的不平等及權力不平衡,可以藉由有意識地在教學上營造歸屬感來達成。歸屬感在學習上,甚或學生成功上,是一個重要因素。讓學生在課堂上積極地參與討論可以提升他們的歸屬感,而當他們感覺到與同學間的連結,學生在學習上表現得更好。由此可知正面課堂氣氛營造的重要性。

如果我們忽略了教學方法,無論課程如何設計,也不過是個空殼。學生成功,特別是非裔及拉丁裔學生的成功,是需要從體制上著手的問題。如果我們如同宣傳語所言地看重高等教育的根本價值,包容式教學所推廣的有效且有意義地學習就是學生成功的根本。且包容式教學有助於維持學生在學率及畢業率, 對學校現行運作方面而言,致力於包容式教學已經是勢在必行了。

資料來源:2018年《高等教育紀事報 》另可參見:許世穎【教甄口試】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