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22

學習共同體《學習的革命》去年 106 口試熱門題,世穎考前不斷洗版,臉友們都知道

去年 106 口試熱門題【學習共同體】世穎考前不斷洗版,臉友們都知道(這幾年新北學校都有推學習共同體,而且擬定校本策略中)佐藤學:學習共同體《學習的革命:從教室出發的改革》為什麼「快樂學習」沒有辦法提高學習動機?為什麼「能力分班」不是「因材施教」的好方法?為什麼亞洲的孩子紛紛從學習中逃走?「學力」貶值的二十一世紀,教育的新出路在哪裡?日本教育界大師、東京大學教授佐藤學,深刻剖析東亞國家共同面臨的教育危機,並且提出以「學習共同體」為目標的改革建議
佐藤學從理論與實踐上證明,唯有「從教室開始的革命」,才能保障每個學童的「學習權」,真正實現「教育公平」的理想。過往教育現場金字塔式、少數菁英得利、多數「陪公子念書」、優勝劣敗的結構,已經無法應付未來全球化、知識高度複雜化的社會;唯有轉化為公平、均質、多元發展,相互學習連結與分享的學習形態,才能適應未來世界。
在閱讀日本教育改革歷程的篇章中,讀者不難發現,台灣正亦步亦趨的跟隨著日本發展的軌跡。書中看到如此熟悉的訴求和結果:日本因為考試壓力太大而導入的「寬鬆教育」,減少三成課程內容、大幅減輕學習份量,甚至能力分組上課……諸如此類仍舊無法挽回孩子們厭惡學習、逃離學習的現況。從中小學到大學,學生學力急速崩壞。於是乎,傳統勢力呼籲要求恢復過往的模式:加深加難、更多精熟、背誦、考試,但走回頭路也沒有辦法挽救學生學習崩壞的土石流。
於是,佐藤學在日本創建、推動「學習共同體」革命,經歷一千所學校的失敗,三十年後的今天,全日本已經有超過三千所、十分之一學校實施導入「學習共同體」。「學習共同體」讓學生彼此對話、相互幫助;老師「少說多聽」、教室打開大門,成為可以共同觀摩學習的現場。透過合作學習、分享表達,讓孩子找回學習的樂趣,老師找到成長的動力,更間接提升整體的學力表現。「學習共同體」也因而成為改革公立學校的一把金鑰匙。摘自佐藤學《學習的革命》從教室出發的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