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19

教甄口試議題【小校不是只有偏遠,雙北桃直轄市也有】摘自世穎師專學長,黃志勇校長

教甄口試議題【小校不是只有偏遠,雙北桃直轄市也有】摘自世穎師專學長,黃志勇校長:經營一個共享的學習園地,「忠義教育社福園區」校園規劃設計激盪,在「社福教育園區」為題的操作主題。一場由里長與校長所帶領的社區參訪行程中,師生訝異的經驗了一場台北城市的社區經營的典範,體驗了真實生活世界中創新社會的可能。順著這樣的路徑,這些同學所提出的設計提案,除了在建築形式上的空間想像的解放之外,更重要的是廣泛的探討「教與學」、「學校與社區」等等的議題。希望三校師生的努力討論,有機會可以提供給市政府、社區與校方作為設校的參考使用。
簡略地說明這些設計方案的概略性構想:
(一)轉變的城市小學:南機場的密集發展都市街區,如何面對新的都市需要?社區中的小學校園不只是單向的成為社區資源。透過社區力量所建立的住居網絡也是一個可以協助落實家庭教育的積極條件。
(二)與社區結合的特色學校:城市/社區可以視為無價的學習資源,透過社會力量的連結,豐富社區小學的相關資源。這樣的生活社區同時也是市民權利與智慧實踐的地方。具體的作法,是基於生活韻律的整合,盤整小學校園中的日常課表與社區生活韻律的交叉下,找到分享,互相不會干預,而可以引進社區力量的協助學校的特色發展。
(三)回應城市社會創新的教學實踐:學校承載著促進質疑與學習的責任。知識,或者說是教育,是各種事物的意義來源,也是生命的重要成分。因此, 教學法所傳授的知識 ,與我們經由城市,或在城市各地獲得的生命經驗之間, 應當相互檢驗。
(四)空間想像的激勵:變動社會中有關於空間的社會(關於使用也關於象徵)想像,一種空間溝通的能力訓練,一種「預視」的互動能力。在成長過程中,不只是知識與技能的學習,也包括成長的身心理的發展。關注於小孩的身體,一個小學校園需要考量學生的身體差異,包括體能與性別的差異。三十個設計三十個空間想像的激盪,因此未來設校的設計討論中,鼓勵學校師生與社區積極參與討論,共同激盪出一個屬於社區的新建築。更重要的意義是讓小孩經歷了動手做與參與可以改造世界的熱情,這是一個難得的機會。轉變的城市,學校成為城市生活中重要的資源,共享空間的機會,對於臺北市,正是一個重要的出發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