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29

正向領導 4 項策略】105 桃園小幼:Cameron 提出正向領導的四項策略不包括哪ㄧ項?

教甄口試 107 考古題【正向領導 4 項策略】105 桃園小幼:Cameron 提出正向領導的四項策略不包括哪ㄧ項? (A)正向願景 (B)正向溝通 (C)正向意義 (D)正向關係
★ 相關口試 107 模擬考題:正向領導用在個人或學校行政上有何問題?
解析: 「正向領導」是近年來極受重視的領導論述,融合了正向心理學、正向組織學、正向組織行為與肯定式探詢等不同概念發展而成。校長正向領導藉由激勵教師,營造學校的正向氣氛,進而促進正向溝通、建立正向關係,最終提升學校效能。校長要對教師表達支持關心與感恩,孕育學校正向氣氛;發展教師優勢能力,培養團隊正向關係;採用支持性的溝通,促進成員正向溝通;強調教師自我實現,賦予工作正向意義,以期協助校長改善領導問題,而能增進教師教學效能。
★ 正向領導之個人學習目標或問題:正向領導中有四大要素,包括正向氣氛、正向關係、正向溝通、正向意義等,透過彼此的交互運作及配合取得組織的進步與成功,然而關於前述三項,氣氛、關係及溝通都能夠與組織的成員有所配合,即便無法成為組織中的核心人物也是可以達成極高的配合度,但是關於正向意義是屬於心理層面的內容,若是成員本身對於組織目標的熱忱度不夠,自然而然無法形成高度正向意義,也沒辦法在工作任務中取得成就感,因此,有無實際且明確的方式來提升工作成就感藉此達到高程度的正向意義呢?~ 轉貼(參見:1.謝傳崇教授。2.《正向心理學》五南。3.吾師林天祐等《教育行政學》。4.許世穎【教甄口試】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