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20

錄取率不到 1% 的教甄【跟你會不會教無關,關乎你會不會考試】如果不當老師要做什麼?

錄取率不到 1% 的教甄【跟你會不會教無關,關乎你會不會考試】摘自 Sally Yang:
常常會想,如果不當老師要做什麼?
因為隨時都有可能出局。這。
今天是教檢放榜,三年前我也是拼命唸書,通過了教檢,滿腔熱血的準備挺進最後一關:教師甄試。
教甄還有分初試和複試,我在當年打敗其他兩百多人,通過初試,成為剩下的十幾人,闖進教甄的最後一關,口試和試教。
好不容易,經過重重關卡,就只差一步我就是正式老師了!但還是失敗收場。
你知道要當正式老師有多難嗎?
-
目前在臺灣,要當一個體制內的老師,需要經過以下這些步驟:
1.成為大學生或是研究生
2.修完兩年教育學程的學分
3.半年的實習
4.考的教師檢定(錄取率五成)>>通過後就有教師證(具備合格教師資格)
5.各縣市舉辦的教師甄試 >>成為正式教師
-
但正式教師的缺非常少,錄取率不到1%
另一條路就是考代理代課教師
正式教師:固定職缺,領月薪
代理教師:一年一聘,領月薪
代課教師:一年一聘,領鐘點
我現在就是代理老師。
一邊教課,還要一邊準備教師甄試。
每年每年不停的考,錄取率一樣低得可憐,考題一年比一年刁鑽。
一個老師,應該花時間在教學和學生身上,
但臺灣的制度卻要我們用所有的時間背誦考試內容。
三不五時就出現像是這種題目:
無障礙坡道之坡度,即「高度和水平長度」之比不得大於多少? (A)1/12 (B)1/14 (C)1/17 (D)1/18
<104>
我背起來這個,我就是優秀教師囉?
就是得不停的背背背背背,因為就算你很會教,還是得先通過艱難的筆試,才能進行試教和口試。
如果我花時間備課,想有趣的教案活動,那我就沒時間背這些東西,就永遠考不上。(所以我曾想過暫時不教課,全力讀書準備考試,但我真的沒辦法,我太喜歡教課了!)
-
什麼時候,我才能專心全力的為這些孩子付出,不用擔心我書背不完?
什麼時候,我不用再為了理想抱負,參加毫無意義的背書比賽?
真的覺得很悲哀,我們都對教育充滿熱情,但每年每年都在這種考試的壓力和疲憊中,被消磨殆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