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27

校園規劃新論》湯志民:受佐藤學之影響,許多縣市大力推展「學習共同體」教甄口試

教甄口試 107 考古題《校園規劃新論》湯志民:受佐藤學之影響,許多縣市大力推展「學習共同體」,而空間之論述,只提及課桌椅配置,顯有不足。值得注意的是,臺北市麗山高中推展學科型教室,學生跑班上課,開教育新空間風氣之先,至今有幾所公私立高中採學科型教室設計,學生跑班上課,相當成功。
進入21世紀10 多年了,現代的校學建築興建之後,因鋼筋水泥之強度增加,耐用年限可達70 或 80年之久,亦即現在規劃興建的校園建築,可能會到21世 紀結束之後,才會談拆除問題。然而,新建的校園建築與設施,如何因應21世紀的社會急遽變遷、經濟快速發展和教育變革需求,如:
無障礙設施、無圍牆學校、多功能教室、綠建築、公共藝術、後現代校園建築和造形、e 化設備(含電子白板、電子書包、平版電腦、教育雲端等)等,都是近 20、30 年甚至是近幾年之產物,校園建築要強化並更重視教育功能,使其更具前瞻性和彈性。我們這一代人,在上世紀來不及參與規劃、設計與興建校園建築,卻也常常對校園建築整體規劃之不足,以及缺乏教育功能,迭有怨言。
現在我們站在歷史的轉捩點,在臺灣的學校建築大量新建、重建、改建與修建之際,肩負重責大任,應將教育元素挹注於校園建築之中,讓學校建築不僅是「建築」與「工程」,而要使之更像「學校」與「教育空間」,強化其「課程」、「教學」和「學習」功能,使之成為真正21世紀的校園建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