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23

蘇文鈺教授:多數委員從一個簡單的點問起.然後一路問下去.每一個問題都不會是有答案的

【教甄口試參考】蘇文鈺教授: 我不知道其他教授的口試方式如何,我自己遇過的多數就是委員從一個簡單的點問起,通常是來自你提供的資料,然後一路問下去,每一個問題都不會是有答案的,就看看你可以撐多久,從這裡來探究學生的邏輯與專業知識如何?簡單來說就是找碴。這樣的方式對面試者壓力很大,其實對口試者也是有壓力的,因為委員要從前一個答案想出下一個問題,這不是一般人容易習慣的,但是卻是很好的鑑別方式。
孩子不習慣,被問到哭,這很正常的,這一代的孩子是被一路讚美上來的,尤其是成績好到可以來參加成大面試的。家長應該要理解,能夠撐住這個壓力的學生才是我們要的學生。學生通常在口試時不敢哭,出去外面才開始哭,但看到孩子在口試裡被問到哭,千萬不要去跟委員理論,你一去理論就完了,因為我們要的不是「媽寶」,你進去質疑委員的問題剛好坐實自己的孩子是媽寶這件事。
因為面試時間有點久,如果該知道的都知道了,我通常會問,是自己來面試,還是家人陪同,如果有陪同,又是誰?不然就是問在家裡負責哪些家事,甚至問到垃圾時或是拖地時的程序。自己一個人來面試,真的很努力幫忙做家事,最好幫忙帶弟弟妹妹或是幫哥哥姊姊做事,我個人是會加分的。有學生說他會幫忙照顧年幼妹妹,為了確認是真的,我還問他小孩子要怎麼抱法,尿布要怎麼包。不要說這個不重要,課業有顧到還願意幫助別人是我們最想要的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