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20

林從一教授【面試 6 策】1. 當面試官問到你不會的題目。2.當面試官問到你特別會的題目

教甄口試參考:摘自林從一教授【面試 6 策】 我常建議學生的一些面試注意事項,這些建議看起來是小技術,但是,它們包含了學習的重要內涵與方法,最重要的是「反思可以為你的創意再加值,讓你的創意變成獨一無二」這點。學生問我面試應注意事項時,我常給的建議:
1. 當面試官問到你不會的題目時,如何答?
下策--留戀在大勢已去的戰場上:
不會假會,亂答一通,胡扯一氣,希望蒙混過去。通常是蒙混不過去的,畢竟題目是面試官出的,而且他們已經面試過相當多的人,考生甚麼樣的花招他們都看過也都看穿了。
中策--迅速脫離不利的戰場:
認賠殺出,承認無知,承諾再多學習。如果謙虛+誠實+勇敢是你採取的策略,謙虛+誠實+勇敢就可能是你加分的地方。
上策--迅速改變戰場:
攻守易位,先承認無法回答,立刻謙虛的問,「我可不可以談談一個類似的主題(回答一個相近的問題)?」相信我,學校裡或甚至公司行號裡很少有口試官會說:「不行,你只能就我的問題回答」,畢竟口試帶有交談的性質,交談是一來一往的。這時,你回答你自己的問題,同時顯現出你的應變,以及「見大人則藐之」的勇氣。
2.當面試官問到你特別會的題目時,如何答?
下策--三兩下清潔溜溜:
毫不思索,見獵心喜、喜孜孜的立刻切入主題,將答案一口氣托出,幾乎和Google一樣神。答案彷彿就在你口袋裡,口試官很可能給你這題所有的分數,但是看不出加分的理由。
中策--擴大戰果:
氣勢凌人的一直說、一直說,將相關的領域一直捲入、一直捲入,幾乎用掉所有面試時間,直接剝奪掉面試官出你不會的題目的機會。
上策--作為一個能思考的人:
心中喜悅像跳躍的小鹿,簡直要跳出喉嚨,但是hold住。做沉思狀,表現出「這真是一個有深度、有學問的問題」,然後以邊思考邊說的方式回應面試官。沒有考官不喜歡「喜歡思考的考生」,所以,相信我,你的錄取機率大大提高。
最後一部分也是做學問的方法:當心頭浮上了好想法、理論、論證時,一定要先hold住心中跳躍的喜悅小鹿,先進一步問問自己這想法有沒有問題?可不可以再深入一些?多問自己一次,為什麼這是一個好想法?如果你隨著喜悅脫口而出,通常你的好想法會和許多人的好想法具有差不多的深度。如果再hold一下,多沉澱一會,再把玩一次,可能就出現一個比任何人都新穎的、更具深度的好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