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23

我問的每一題她幾乎都會回答.但都是參考書.網路上找得到的標準答案,不帶有私人情感

昨天有個「非常認真」的碩士女老師,從南部搭高鐵來(假日南部考生多)早已事先做足了功課。她說為了怕浪費錢,也怕被殘酷導師罵,從去年落榜後(筆試、試教都算高分)但口試低分「沒備上」,就痛定思痛。參加校長帶的讀書會,加上每天練好幾題口試,加起來已經練了幾百題,才敢來找我(OS:其實不需要)很多人被我「全部砍掉重練」等於做白功。
因為快考試了,才第一次來(目前書院除了明年的考生,都是來過很多次的)所以一次預約了三小時。我問的每一題,她幾乎都會回答,但都是參考書上、網路上(包括「許世穎」部落格)找得到的「標準答案」,不帶有「私人情感」。我把我的感覺誠實地回饋給她,並告訴她這樣不會高分,頂多分數平平,乾脆不必來我這裡。她問我:「為什麼會這樣?」
我說:「妳是不是最近心裡有什麼壓力?」她說:「不是最近,是很多年了。」我說:「妳要不要說說看」她講的內容涉及隱私,雖然我是在上輔考的課,不是心理治療,但還是保密好了(雖然她也沒要求)這件壓抑了幾年的事講完後,她的表達順暢多了。上完課告訴我:「好像卸下一塊大石頭,真奇怪,跟閨蜜講都沒用?」(許世穎 OS 我自詡「台灣版」歐文亞隆)並約好了下次上課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