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17

智慧教室 AI 人工智慧【優缺點分析】教甄書院獨家107口試熱門話題/創新實現跨越式發展

教甄書院獨家 107 口試熱門話題【智慧教室 AI 人工智慧:優缺點分析】智慧教室實現了極簡佈署、智慧環境、統一管理、互動教學等環節的一體化架構,為用戶呈現出完整的智慧教室整體解決方案,和智慧教育模式,讓教師從「講師」轉變為「教練」,透過智慧化的教學應用,推動教學模式創新實現跨越式發展。
以具體的應用舉例來說,如在傳統教室進行的教學,課堂時間總是很有限,大部分時間都用於對知識點的講解,留出的練習互動時間幾乎沒有,因此就造成了學生對知識點印象不深刻,下課即忘現象的出現。
但在智慧教室中,透過多媒體和各種教學軟體,進行的教學往往是高效率的,用於練習活動環節的時間也比較多。必要的練習有助於學生加深印象,鞏固知識。並且還可以透過練習活動,活躍課堂氛,提高課堂效率。
另外,在傳統教學中,教室中統一固定的座位佈局,限制了各種教學活動的開展。智慧教室強調「以學習者為中心」的學習,協作學習、探究學習、基於項目的學習、基於問題的學習等多種不同於傳統教育的學習方式,並可為拓展師生互動和生生互動方式提供硬體支援。
另外,在教學過程中,可實現多螢幕互動、能效管理、智慧點名、數據自動採集等功能,資訊化教學模式和教學方式的探索,以及研究教育技術學專業,和各師範專業師生,提供了積極有效的教學實驗環境。
尚無統一標準 要合理看待智慧教室
智慧教室有許多的優點,給現行的教育帶來了很大的改變,但也有明顯的不足。首先在設備方面:對智慧教室的建設,目前並無統一的行業標準。不同的教育資訊化設備廠商,對智慧教室的理解不盡相同,以致於智慧教室實現「智慧」化的程度,與實現方向都各不相同。
另外,智慧教室是一個系統工程,對於廠商的要求也很嚴格,成熟的技術產品、良好的用戶體驗將更受市場青睞。
然而在智慧教室建設如火如荼之際,也不乏一些急功近利的廠商,以至於智慧教室建設中,有不少存在著硬體環境構建複雜、軟體系統使用繁瑣、各個設備之間相容性差、故障率高、教學策略支撐力度不夠等問題,致使很多智慧教室並未發揮出「智慧」的本意,造成了老師教學「不愛用」、學生上課「不專心」的情況。
在這方面,還需要相關的設備供應廠商,更重要得是各級教育單位,要確確實實去面對,不該只是為了「消耗預算」;另外,用戶在組建智慧教室時,也要對品牌與設備有一個整體性的認識。這些在台灣已存在很長一段時間的弊病,應該徹徹底底去改善!
應該是提供更完美的教育軟硬體資源與環境為前提,讓我們的下一代更有競爭力,改善只為圖利,造成別人家的小孩死不完的劣質心態!
在應用方面,智慧教室也面臨著諸多挑戰,以中小學應用為例:中小學生的考核仍以成績為主導,這樣不利於智慧教室創新能力培養實驗的持續進行,而且中小學大多采用演示型教學模式,這不利於多種教學模式的開展;
其次,中小學生的學習主要處於知識累積的階段,採用自主探究型教學,並不適合年齡過小的學生;最為重要的是,智慧教室作為新型科技的集合體,必然用到平板電腦或電子書包等數位產品,家長會因此而擔心學生視力受損,或沈迷於電子產品,這將成為智慧教室發展的一大阻力,這也意味著我們離理想中的未來教室,還有一定的路要走,需要企業與用戶進行深入的溝通,去探索更有效的實現方式。
目前,各種基於資訊化技術的新教學模式蓬勃發展,正在重塑人類對學校、課程、教師、學生,這些習以為常的教育概念的理解。對此,我們要正確的認識各種新技術,並積極吸納有用的技術,才能在更大程度發揮新技術的潛在效能。(轉貼)參考:1.《Life 3.0:人工智慧時代,人類的蛻變與重生》2018.4.新書。2.許世穎【教甄口試】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