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22

效標關聯效度 4 大特性】測驗分數與外在效標相關程度1.客觀性2.可靠性3.適切性4.實用性

教甄 107 考古題【效標關聯效度 4 大特性】是指一個測驗的分數與外在效標之間的相關程度。它是以經驗性的方法分析測驗分數與外在效標的關係,因此,效標關聯效度又稱為統計效度,或經驗效度。如果測驗分數與效標的相關係數越大,就表示該測驗的效標關聯效度越高;反之效標關聯效度就越低。特性:測驗使用者在分析測驗的效標關聯效度時,需要找尋適當的效標資料,而適當的效標至少應該具備以下幾個特性:
1.客觀性:良好的效標應該避免效標混淆。效標混淆是指一個人事先知道受測者的測驗分數,這樣可能會影響其對受測者在效標測驗的評分。
2.可靠性:一個良好的效標資料,應該具備可靠與穩定的特徵,如此,測驗所得到的資料才可以對效標作可靠的預測。
3.適切性:效標是否具適切性,不容易客觀評估,通常交由經驗學者專家做評斷。
4.實用性:在選擇測驗效標時,經常遭遇到取得效標時間、來源、費用等問題。(轉貼)另可參見:許世穎【教甄口試】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