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19

給 107教檢沒通過.但108即將上岸的老師們:想從失敗中站起來,要學會善待自己 3 個要素

【給 107 教檢沒通過,但108 即將上岸的老師們】想從失敗中站起來,要學會【善待自己 3 個要素】在遭逢重大挫敗時,我們很有可能被恥辱吞噬,自我感受也跟著瓦解,伴隨而來的影響便是:無法有效思考、時間與空間暫時停止、身體不聽使喚、不確定自己究竟是誰,同時,羞愧感會讓人喪失觀察力,無法專注於當下身處的情況。因此,想撫平情緒,重新振作,重要的是:善待自己。已有大量的研究文獻指出,善待自己與情緒復原力密不可分,包括安撫自己的能力、察覺自己的錯誤並從中記取教訓的能力,以及砥礪自己成功的能力。善待自己與各種幸福感指標有關,諸如樂觀、生活滿足感、自主、智慧,並且能降低焦慮、沮喪、壓力與羞愧程度。為了獲得這些益處,善待自己必須納入三個要素:
1● 專注當下:察覺此時此刻發生的事情。若要善待自己,就必須在陷入困境掙扎時,知道自己正陷入困境。這可協助我們掌握自己面對棘手情況時的情緒,並讓自己沈浸在當下的情境(感覺、聲音、景象)。
2● 人類共同處境:你要知道自己不孤單。一旦我們日常生活中的事情出了大差錯,絕大多數人都會感到羞愧,或透過分散注意力或喝幾杯烈酒,來逃避自己。解藥就是承認人類的共同處境,了解其他人面對類似情境時也有相同的感受,而且不是只有自己的人生遭逢苦難。
3● 善待自己:對自己展現善意與溫暖。這可以有很多不同的形式,像是溫柔的把手擺在心上,確認自己的感受,以鼓勵的方式對自己說話;或者採取一些簡單的善意行動,像是喝一杯茶或聽音樂。
當我們感覺受到威脅時,我們的神經系統會大量分泌腎上腺素,並快速運作;一旦處於這樣的狀態, 通常我們最不可能做的事情就是表達自己的關心和善意。然而,當我們經歷正向、溫暖的連結,神經系統就會釋出讓人感覺良好的荷爾蒙,即催產素,降低腎上腺素的效果,能重新啟動與生俱來的關心系統與催產素的鎮靜效果,讓思緒清明,並讓自己有機會採取理性的步驟,來解決當前的問題。然而,很多人不認同要善待自己,因為它牴觸自己的遠大抱負或積極的態度,對他們而言,正是積極的態度讓自己能夠成功。但善待自己不表示你不應該充滿抱負或砥礪自己尋求成功。重點在於你如何激勵自己,與其透過羞愧與自我批判來自我激勵,還不如利用自我關懷,就像是優秀的教練會經由鼓勵、善意與支持來激勵你。儘管對絕大多數的人來說,當事情出錯時,善待自己不是預設的選項,但人人都可以學習做到這一點。~摘自工商心理實驗室邱邱(參見《存在心理治療》歐文亞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