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20

點估計 3 個特性】以樣本的統計量去推論母群的母數。1、不偏性。2、有效性。3、一致性

心理學雖然不能直接幫你解決問題,卻能給你一個更好的角度。
★ 教甄 107 考古題【點估計 3 個特性】許老師的叮嚀:點估計 Point estimation 也稱定值估計,它是以樣本的統計量去推論母群的母數。良好的點估計有以下 3 個特性:
1、不偏性:如果樣本統計量的數學期望等於所估計的總體參數的值,該樣本統計量稱作總體參數的無偏估計量。.
2、有效性:假定含n個元素的一個簡單隨機樣本用於給出同一總體參數的兩個不同的無偏點估計量。這時,我們偏好於用標準差較小的點估計量,因為它給出的估計值與總體參數更接近。有較小標準差的點估計量稱作比其他點估計量有更好的相對效率。
3、一致性:與一個好的點估計相聯繫的第三個性質為一致性。粗略地講,如果當樣本容量更大時,點估計量的值更接近於總體參數,該點估計量是一致的。換言之,大樣本比小樣本趨於接進一個更好的點估計。個一致估計量。(參見《心理與教育統計學》林清山)